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超前做好老区电力建设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6-09 15:11

“红军村”吃上红色旅游饭

——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超前做好老区电力建设

  广西右江河畔的田东县坐落着一个壮族聚居村落——百谷红军村。93年前,百色起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全村共有85户131人参加了农民协会、赤卫队或红军。人们敬仰革命先烈,就把百谷村敬称为“红军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谷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依托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村党总支部带领村民吃起了红色旅游饭,大力发展旅游业,百谷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共产党领导真正确,工农群众拥护真正多,红军打仗真辛苦,粉碎反动势力乌龟壳……”近日,百谷村红歌合唱团副团长谈志玲的歌声在中央电视台响起,歌声把人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同时也让人们再次回望了当下的好日子。如今,百谷村村民为自己家乡振兴的劲头更足了。

  百谷村全村耕地总面积196亩,共有519户1887人。近年来,百谷红军村依托红色资源,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吃起了红色旅游饭。要跟上红色旅游的步伐,必须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动能,这一点,村支书李海波和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都同时想到了。

  电网改造改善村容村貌

  走进百谷村,沿着蜿蜒平坦的村道,可以看见屋檐下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低压线路。百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波认为,这全得益于近几年来政府的帮扶及田东供电局的支持。村里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特别是村里的低压线路,之前又小又乱,如“蜘蛛网”一般;如今,低压线路全部重新更换,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屋檐下,既安全又美观。

  百谷村近年来持续规划打造红色旅游景区,为了突出红色旅游品牌,县镇村共同筹资400万元,建成了红军大门、红军村部、红军路、红军学校、红军陈列室、红军纪念碑等红字系列工程。其中,红军陈列室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年共接待区内外各类参观人员达4500多人次。

  为助力百谷村整体规划提升,确保该村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游客提供良好的观赏体验,田东供电局积极谋划,继续加大电网改造力度,今年又为村里建设一台容量为315千伏安的变压器,村里的三台变压器容量从725千伏安扩容为1170千伏安,老旧线路焕然一新。田东供电局结合百谷村历史文化、村民用电需求、旅游产业发展等实际以及各个供电半径的特点,个性化定制供电需求,减少低压线路排布,使该村村容村貌及电能质量大幅度提升。

  “我家的入户电线都整齐排列在屋檐下,比以前好看多了,来我家住民宿的游客也感觉舒心。”60多岁的村民黄美笑指着自家房梁下两根不显眼的金属双杠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改造了入户线,以前的“蜘蛛网”式乱接线早已成为历史。

  “70年代我们刚用上电,如今我们用好电,党的政策好,电力供应及时,我们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红火。”李海波回忆道。据他介绍,如今在百谷村,彩电、冰箱、空调各类电器家家户户一应俱全。

  电力先行助力村民增收

  为使配套资源跟得上旅游产业,百谷红军村还大力发展旅店、餐饮、运输等产业。目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百谷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现在只要电好用,农民再也不用看天吃饭,在大棚中种蔬菜,做农活方便多了。”60多岁的韦爱如是百谷村土生土长的普通农民,提起如今的生活,脸上的自豪与满足溢于言表。据韦爱如介绍,她每天早晨起床摘菜运到菜市场卖掉,她种的西红柿和辣椒不愁卖,全年靠暖棚种植、承包地分红收入能达到五六万,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乡村要振兴,电力必先行。为了不让电力发展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田东供电局超前做好当地电力建设,结合前期百谷村及周边重点区域负荷特点,2021年投入53万元为百谷村安装配变工程,安装315千伏安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线路一千余米,主要用于覆盖村里种植养殖灌溉用电需求。

  2021年,百谷村全年用电量达到180万千瓦时,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与2019年相比,短短3年间,百谷村用电量增长26.3%,这标志着百谷村经济发展依旧后劲十足。

  “只要用电有问题,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供电所的人随叫随到。”靠养猪脱贫的百谷村村民李海战说道。许多村民家里都养有二三十头肉猪,他们每年增收六七万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5万元,百谷村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