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开展安全月活动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6-24 23: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旭祥 报道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电网公司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部署,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提升全民用电安全意识,保障康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的电力安全保障,国网康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负责人”安全生产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安全生产知识宣讲,为员工加油充电
  “2022年省公司安全生产违章惩处I类违章条款有哪些?”“停电工作现场勘查包含有哪些内容?”6月1日,在江南华源公司康县产业发展部“2022年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施工项目部,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安监部对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及“三种人”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宣讲,拉开了国网康县供电公司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当天,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安监部专责重点对《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网建设部分)(试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2年安全准入工作方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安委办关于开展建设工程及生产检修复工安全监督检查的通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违章惩处措施的通知》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了宣贯,同时开展了心肺复苏触电急救培训和实操演练。
  “红马甲”宣讲进校园 筑牢用电安全线
  “国网康县供电公司的这一堂用电安全知识课非常重要,也尤为必要,从专业的角度,通过专业讲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用电意识和规避用电风险能力,促进了校园用电安全,为同学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撑起了安全伞。”6月10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陇南橄榄—康县)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康县王坝镇中心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用电课,得到了该校老师连连点赞。
  近年以来,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康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开学季,常态化联合县域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用电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播放PPT、视频动画,穿插提问抢答、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电、如何防触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知识,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安全用电意识和电力设施保护意识。同时,对校园内线路设备和开关、插座检查,查看是否存在漏电现象并及时进行维护,以实际行动做好校园用电安全的“先行官”,和师生们一起共话用电安全,营造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一起携手为校园安全用电添砖加瓦。
  “一把手”讲安全课 筑牢安全防线
  6月15日,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第一责任人讲安全课活动,该公司经理生动翔实讲了一堂题为《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公司行稳致远》的安全课。
  安全课以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新安全生产法十大亮点解读为重点,结合近期事故案例,分析讨论当前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和主要风险。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自觉践行安全责任,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最后,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党政“一把手”郑重发出安全倡议,并在倡议书上签字,表达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念与决心,承诺将以身作则带头履职本岗位的安全职责,呼吁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捍卫“第一责任人”的荣耀。
  安全有我,青年当先
  “当电器设备突然冒火星,注意不要用手拔插头,也不要直接灭火,应该先断电,用绝缘体拔掉插头再灭火。”6月15日,国网康县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进入康县铜钱镇小学和用户家中,开展用电安全常识讲解,并对其用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帮助用户排除用电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团支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青年广泛学习研讨,当好安全生产“促进”的同时,依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用电安全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咨询活动,当好安全生产“宣传员”,立足岗位,当好安全生产“行员”,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在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实践中施展青春才华、绽放青春风采。
  用电知识进社区 安全意识入人心
  “这些安全用电的警示图画一目了然,生动形象,我要带回去和家里上小学的儿子一起看,这个好······”6月16日上午,国网康县供电公司在县城市政广场宣传站点开展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宣传咨询日活动,广大市民纷纷驻足咨询并点赞。
  在活动现场,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展板、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接受群众安全用电咨询等方式,广泛传播日常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同时就大家遇到的用电疑难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季节性安全用电注意要点、防触电知识、节电小妙招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群众的青睐。
  活动当天,该公司共发放《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画册》《中小学生安全用电宣传画册》《安全用电事故警示宣传折页》《触电防范与现场急救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扑克牌300余,宣传画笔300余。营造了“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了群众安全用电意识。
  开展停电事件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电力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百姓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已成为各国、各地区广泛关注的重要社会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6月16日下午,国网康县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演练模拟该公司某变电站全站失压后,该公司迅速启动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正确、高效、快速地处置了本次康县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对公司和客户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保证了康县供电公司系统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演练检验了该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在面对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应对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该公司保障公司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