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来源: 网上国网 时间: 2021-09-27 16:27

  “贵公司的用电能效水平良好。同上月相比,当期用电能效水平在力调、峰谷方面得到提升。节省电费约1130元,后续可在负载等方面继续优化,预计可节省电费约715元。”2月8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某公司电气负责人王磊打开网上国网App“企业能效e助手”功能模块,查看了上个月的用电概况及能效分析。他表示,“这个功能真的很全面、很直观,就像为企业专门定制的用电体检报告单,帮助我们公司省了不少钱。”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供电+能效服务”、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国网客服中心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以下简称“网上国网运营中心”)将供电服务与客户用能场景充分结合,推出“企业能效e助手”,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用电情况及用电特征,并提供同行业能效对标分析,提出能效优化建议,促进用能结构优化。目前,“企业能效e助手”已经在浙江、河北、吉林等26个省份上线,为近264万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

  作为网上国网创新孵化基地重点打造的“明星产品”,“企业能效e助手”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数据中台作用,整合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共239项数据,创建15种专业化用电能效分析模型,按照企业的不同类型进行差异化分析,为各类企业提供能效评价、因素分析、电量电费、用能建议等服务,并通过“红(一般)、黄(良好)、绿(优秀)”三种企业用能评价的颜色标识码,为客户提供查阅及分享功能。

  网上国网运营中心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企业能效e助手’将持续丰富能效服务模型、创新特色能效服务,在深化、细化、量化‘供电+能效服务’上苦下功夫,给客户带来更多美好的用能体验,推动企业用电更经济、更智能,促进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曾月阳 杨沙沙 郭俊楠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