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供电公司:“小黄花”带动大产业

来源: 时间: 2021-05-24 18: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4月25日,一场短时风力达到8级的大风,让山西大同市云州区中高庄村村民史继龙心有余悸。当日10时左右,绿苑鸿福养殖场屋顶的彩钢瓦腾空而起,砸到附近10千伏供电线路上。此时正值黄花青苗的春浇灌溉黄金期,供电抢修人员和狂风赛跑,中午时分全部恢复供电。

  黄花收益高,却难种植,前期生长需水量极大,但每年3、4月正逢大同地区干燥少雨,机井排灌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年来,大同供电公司先后对东骆驼村、上榆涧村等56个村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9.03千米,0.4千伏线路14.89千米,配变117台,容量11600千伏安,为供电区域内的287眼井提供了稳定的动力电源,圆满完成“村村通动力电”和“井井通”工程。

  黄花每年的七八月份进入成熟期,加工期仅为40余天。为保证新鲜的黄花及时加工,大同供电公司开辟“黄花工程”快速办电通道,建起黄花烘干加工、冷库储存设施用电“绿色之路”。

  2020年7月4日,云州区连续下了一周连绵雨,给黄花烘干带来难题。下渝涧村悦凌黄花烘干厂通过“网上国网”App递交了一份紧急申请,希望尽快安装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大同供电公司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了变压器申请、安装,让烘干厂及时用上了动力电。(李云亮 徐振霞 高正阳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