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供电公司:渔家欢歌北礵岛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5-24 18:37

渔家欢歌北礵岛

——福建霞浦供电公司助力海岛绿色发展

雷美容 陈欣 林梅妹

  5月7日,一声汽笛长鸣,“福瑶号”客渡船从福建霞浦县长春镇积石码头出发,驶向北礵岛。14年前,北礵岛作为福建最后一个“户户通电”村正式通电,一条当时全国最长的10千伏海底电缆,彻底结束了岛上柴油机发电供电的历史。2020年9月,宁德市首个海岛光伏储能微电网在北礵岛建成投运,给岛上生产生活用电上了“双保险”。

  海岛陆地一线牵

  北礵岛,位于福建霞浦县东部,四面环海,距陆地最近点约19公里,与红礵、南礵、东礵岛等合称为四礵列岛。北礵岛原有674户人家,2600多人。早年,由于岛上没有电,生活条件艰苦,一半以上村民外出打工,加上往外搬迁的村民,北礵岛几乎成了“无人岛”。

  2006年,霞浦供电公司投资3724.07万元,敷设10千伏海底电缆22.7千米,架设10千伏线路23.84千米,新装配变11台,北礵岛实现了有电的梦想。

  “通电后,岛上生产生活就稳住了,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慢慢回来,办起了海产品加工厂和乡村旅游业,现在一年接待上岛游客就有1万多人。”北礵岛第一书记姜勇介绍,海底电缆缩短了北礵岛与陆地的距离,让北礵岛不再是一座孤岛。

  有了电,海产品的保鲜问题得到解决;有了电,用电饭煲、电磁炉煮饭干净方便,村民不需要用价格高昂的煤气,更不需要砍柴烧火,岛上植被也得到保护。电,让北礵岛换新颜,开启村民新生活。

  用电实现“双保险”

  4月29日,坐落在积石码头右侧的海滨食品有限公司门前,工人们正忙着操作设备。该公司负责人陈依龙说,“以前岛上没电,我们厂还只是个加工作坊,只能用柴油发电,成本高,效率低。”

  北礵岛海产资源丰富,全村每年生产海产品达5000吨以上。以前没电,海产品无法就地保鲜或者加工,遇上恶劣天气,只能堆积在仓库里当作鱼饲料卖。没有电,严重制约了北礵岛经济的发展。

  北礵岛是雷电高发区域,海岛线路设备又容易受潮腐蚀,加上海底电缆有时因受外力破坏,影响岛上供电可靠性。

  为了让岛上的用电更加安全可靠,霞浦供电公司进行农网升级,改造了全岛线路;还组建“海上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对海岛的供电线路进行维护、抢修、改造等工作,确保海岛居民用电更舒心。

  2020年9月,霞浦供电公司投资了500多万元在北礵岛建成投运海岛光伏储能微电网,由2座10千伏第二电源工程组成。该光伏储能微电网作为岛上备用电源,与陆地主网并联。随着微电网投运,北礵岛用电实现“双电源”保障,供电能力大大提高。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