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美丽田园绿意盎然

来源: 时间: 2021-05-24 18:37

美丽田园绿意盎然

——国网宁夏电力推进电能替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郭文英

  “真是辛苦你们了,加班加点为农作物烘干房接入变压器提供热源,还对用电设施不定期进行巡视,确保项目可靠供电,真是太感谢了!”5月7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团结村的马国富大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宁夏地区农业特色,围绕“经济作物、生鲜蔬菜、水果产业、畜牧业及水产养殖业、农业灌溉”5类适合宁夏特色农业发展特点的电能替代重点领域,标签化形成“红、绿、紫、白、黄”五彩农业,大力开展电能替代工作,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宁夏电力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1533个,实现替代电量31.52亿千瓦时,为宁夏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以电代煤”

  烤出“清洁无污染”黄花菜

  “黄花菜,遍地黄,吃起来,喷喷香……”黄花菜是吴忠市红寺堡区东川村的主要农作物之一。长期以来,该村采用的“燃煤烘干”生产工艺,存在热效率低、人工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地脱贫。为此,红寺堡供电公司多次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对黄花菜烘干产业进行调研,从产品的工艺、烘干率、产品质量、生产成本等方面进行详细对比,提出了电烘干解决方案。由红寺堡区政府投资,为东川村购置一条15吨烘干线设备,采用自动化控制,不需要人工长时间值守、无明火、安全性能好,还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

  东川村电烘干项目落地后,黄花菜等农作物烘干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带动本村及周边村镇经济增长。与传统燃煤烘干相比,电烘干生产成本降低了20%。项目全年累计实现电能替代电量29万千瓦时,能源利用率提升50%,烘干效率提升25%,人工成本减少30%。

  据了解,吴忠供电公司实施“点亮美丽田园”项目后,共完成了25个电气化农业大棚推广应用,建成1个农产品电烘干示范基地,累计促进售电量增长255万千瓦时。从环境效益来看,合计电能替代量412万千瓦时,可减少燃煤消耗23.06万吨,增加农户年经营收益约12.34%。

  电给力

  药材变身“致富方”

  “这是黄芪片,色泽均匀形状好看,黄芪适合煮火锅和煲汤,很受南方客户欢迎。”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玲指着工人刚刚切好的黄芪片说道。跟随着杨玲的脚步,记者来到生产车间,烘干、切割、分拣、包装……一道道流程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电气化加工设备。

  “原来只想着养家糊口,没有想到发展势头这么好,还带动了一群人。”杨玲说。十几年前,她贷款3000元开始种植中药材,现在公司每年生产加工中药材520余吨,创收380万元,还能带动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杨玲感到很有成就感。

  宁夏电力紧扣美丽乡村建设,抓住再电气化的良好契机,推进技术创新,加强示范引领,凝聚共识合力,不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工作模式从“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化,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用能改造升级,助推经济发展,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中展现国家电网公司的新形象、新担当,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的新生活。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