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落实安全责任 守牢安全底线 为建党百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1-06-18 11:22

落实安全责任 守牢安全底线 为建党百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邓建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保障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中彰显华能精神、华能力量、华能担当。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华能集团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责任、第一工作、第一效益来抓,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抓实抓细各项安全工作,“十三五”期间发电量约占同期全国发电量的10%,供热面积较5年前翻了一番,电力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核电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14处煤矿被评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的“基本盘”,在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要求我们必须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华能集团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三个“新发展”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华能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起步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从能源安全保供形势看。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电力、热力、煤炭等能源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电力市场化改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的多重影响下,电力、热力、煤炭的安全生产和稳定供应面临较大压力,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电力、煤炭供应紧张可能性加大,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重,安全防控压力大。特别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大型庆祝活动提供安全可靠电力,是电力央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求我们必须要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答好电力安全保供这道“必答题”。

  从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看。当前是新能源加快发展的关键期、窗口期,基建项目点多面广、地理位置偏远、高危作业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量应用,工程建设环节各类风险显著增加。同时,今年汛期我国极端天气预测偏多,近期局地暴雨、冰雹、龙卷风、雷电等灾害天气频发,给水电、煤炭、交通航运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带来较大压力,要求我们必须要大力实施本质安全战略,强化风险防范,加强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从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看。当前,发电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电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还存在短板,非传统安全对电力安全生产带来了新挑战,要求电力央企坚决扛起责任使命,着眼解决能源行业共性问题,聚焦“卡脖子”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切实增强电力网络安全防控能力。

  华能集团将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固本强基、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建党百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

  华能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开展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坚决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华能集团坚持依法治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监督体系、防控体系和评价指标,加强核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强化制度标准的刚性执行,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坚持强化监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华能集团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建立覆盖所有组织、部门和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施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考核问责,确保责任制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督查工作,进一步压实基层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方位开展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力戒问题整改表面化、问题反复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巡查评估,建立发电设备动态评级考核机制,实现了公司水、火、风、光等各类型发电机组设备评级“全覆盖”。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华能集团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标本兼治,以防范人身伤亡事故为首要职责,以防止重大设备损坏和保证水电站大坝安全为基本任务,加强过程管控,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现场管控能力。持续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扎实开展“提升安全教育培训质量、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双提升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四是坚持突出重点,抓实安全专项工作。华能集团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重点领域安全治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牢疫情防控“华能阵地”。做好新能源等基建施工现场管控,强化煤矿、港口航运、核电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安全管理,加强水电大坝、灰场灰坝、危化品及重大危险源等领域重大灾害风险防治,以“零容忍”态度全面持续开展反违章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突出抓好外包管理,严格执行外包单位“黑名单”制度,按照“四个一样”要求将外包队伍纳入基层企业一体化管理,杜绝“以包代管、以罚代管”。扎实开展“保两节保两会,百日安全攻坚战”“庆祝建党100周年百日安全保障行动”和“五查五严”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做好迎峰度夏和防洪度汛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坚持科技强安,充分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华能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安全生产科技攻关,加快安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智能装备、在线监测监控、隐患自查自报等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有序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安防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智能化+本质安全”管控系统。依托华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100%全国产化DCS系统,逐步实现电力工控系统安全自主可控,提升电力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华能集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用好“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等载体,开展“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推进“党建+安全”深度融合。加强班组建设及班组管理,培育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形成“人人要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能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华能集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屏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刘趁 郭志宏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