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沈博星:绿色低碳追梦“星”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36

沈博星:绿色低碳追梦“星”

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 桂宝利

  “爸,这边还有些资料需要整理报送,稍晚些才能回去,你们先吃。”这是一周之内,沈博星第四次在单位加班,一家人一起吃顿晚饭这么平常的事,越来越难实现。他父亲也是一名电网员工,从事财务工作近40年,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从没出过错。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也下定决心,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怀揣梦想、不负青春,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初试新能源,新手变能手

  2013年8月,沈博星入职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成为一名营销新兵。工作不久,他们班组就接到一项重要工作——为唐山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实现蓄电池充电。此项工作是唐山市政府联合唐山供电公司,共同成立唐山南湖电动汽车充电站,为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这对沈博星来说是个挑战,但他脚踏实地、不耻下问,不断钻研提高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分析出公交车电池在不同季节和不同路况下电量损耗程度,同时梳理电车日常维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点,总结经验教训,并汇总编写出专业分析报告,对日后新建电站电车运行维护起到了借鉴作用。

  “安全运行7年来,南湖充电站为唐山市节约了大量的燃油和交通成本,同时对于助力城市环境优化、减少碳排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像小沈这样的电网工作人员为充电站保驾护航。”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南湖充电站站长杨万宏说。

  “首批10辆纯电动车运营一年以来,已在南湖充电站充电近2000次,行驶里程超过15万千米,运送乘客超过18万人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0多吨。”唐山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取得这样的成效,多亏了供电企业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的撑腰。”

  听到客户对本公司的肯定,沈博星作为充电站服务团队一员深感自豪:“真的很荣幸,刚参加工作就能遇到这项任务,对我的职业生涯是个机遇,使我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

  再接光伏电,勇当探路者

  前几年,在国家优惠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光伏发电项目像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开花结果。2015年,住在唐山市河北三号小区的居民于腾也想参与其中,有一天他来到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申请办理光伏项目。

  光伏在当地还是新鲜事儿。于腾是第一个来申请办理市区楼房顶层光伏项目的客户,这让河北营业站站长冉广仁犯了难。如何帮助客户成功完成第一次城区楼房顶层的光伏发电业务受理,既代表了营业厅业务办理水平,也决定了该案例是否会成为今后市区其他光伏项目办理的模板。

  “谁来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冉广仁脑中飞快地闪过一个人——时任河北营业站技术负责人的沈博星。此时,沈博星由于业绩突出,被调往该站开展客户服务工作。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沈博星毫不犹豫地接过新任务。为打响唐山光伏接收的第一枪,他立即开展光伏项目调研工作,主动走访有关部门,并向周边地市的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及时了解此类项目的建设情况,确保项目安全、及时接入电网。

  “不管是否涉及到供电公司业务,沈博星总是耐心解决我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于腾感激地说,由于楼房的特殊性,在楼顶建设光伏设备需要整楼门的所有业主同意,并且需要在房管所备案,当时于腾对这些也不清楚,沈博星和他与相关人员沟通联系后,办理好了上述手续。

  在安装光伏板时,沈博星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于腾家中探讨具体实施方案,最终在克服楼顶施工困难、解决电表反向电流回收余电上网等技术难题后,实现了唐山首个城区楼顶光伏项目的业务受理,为市区通过实施光伏项目实现低碳环保开了个好头。于腾家楼顶整齐摆放的12块太阳能电池板也成为该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开始听说我是第一个城区办理光伏发电业务的,心里没底,怕供电公司办理速度慢,没想到沈博星事事想得都挺周到,没用我操什么心,4天后就实现了并网,也让我享受到了补贴。唐山电视台为此还过来采访我,这好事可真让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于腾高兴地说。

  “没有什么能难倒小沈,他一直是我的得力干将,不管什么困难,到他这儿都能迎刃而解,我最信任的就是他!”冉广仁说。有了这次成功的例子,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开始加大对光伏项目的服务宣传力度,以快捷、细致的服务,全力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促进绿色低碳时代加速到来。截至目前,沈博星共完成13户的光伏业务办理,光伏发电容量434千瓦,年均发电3万余千瓦时。

  志愿践初心,低碳行使命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这是沈博星的口头禅,凭着对工作的热忱,2018年,沈博星又到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路北供电中心工作,同时也加入了国网唐山供电公司供电服务志愿者队伍,希望能将更多的光明与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业主们,我是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路北供电中心的沈博星,也是一名供电服务志愿者,大家如有用电方面的需求可联系我,我将尽力为大家解决。”这是沈博星在小区给业主们做“网上国网,低碳生活”宣传。

  “网上国网”App是国家电网公司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地措施之一,它方便了居民对电费电价的实时掌控,及时公布最新的电价优惠政策,提倡远程在线办理用电业务,节省了去营业厅的时间,减少因办理业务导致车辆出行的尾气排放,也为国家低碳环保贡献了力量。

  沈博星在成为供电服务志愿者后,对“人民电业为人民”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所辖小区宣传用电知识,引导客户下载“网上国网”App,告知足不出户交费办电方法,耐心讲解电价政策,消除客户电费疑问,及时帮助有用电需求的客户。尤其是在一些老旧小区,空巢老人较多,供电服务存在较多工单、营业网点较远、网上办电困难等等,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网上国网”App推广、义务帮助居民解决用电问题等,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前置供电服务节点,做好供电服务的有力补充。

  后来很多小区的人都认识了沈博星,见面就对他竖起大拇指。

  把工作完成很容易,但要把工作做得出色却很不容易。几年营销工作经历,让沈博星深知客户的需求和困难,也更加坚定了他兢兢业业服务客户的初心。作为一名电网员工,他奉献岗位、展现梦想,彰显着一名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让他成为一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电网追梦“星”。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