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北能源监管局扎实开展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7

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华北能源监管局扎实开展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监管工作

华北能源监管局 商宗义

  随着电力行业的迅猛发展,华北区域电力监控系统的边界范围不断扩展,电力安全防护难度不断增加,网络不安全事件为华北区域电力行业敲响了警钟。华北能源监管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认识网络安全问题,坚持先走一步、深入一层,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全覆盖”检查,研究探索集控中心模式下的网络安全新形势,持续加强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监管力度,与电力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一道,共同维护电力行业网络安全良好环境。

  建强机制 全面排查

  华北能源监管局不断总结网络安全监管工作经验做法,贯彻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公安部和国家能源局相关制度文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网络安全监管,推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在电力行业落地落实。加强网络安全监管机制建设,拟制印发了《河北省并网电厂涉网安全和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蒙西电网并网电厂涉网安全和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在河北省和内蒙古西部两个地域广阔、新能源装机容量大、发电企业数量多的地区建立机制,将联席会议组织形式规范化、制度化,持续不间断落实常态化检查机制、会议机制、联合惩戒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电网企业的技术监督作用不断增强,发电企业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术措施逐步完善。

  华北能源监管局立足区域电力行业网络信息安全实际,主动作为。2017年,在冀北地区探索开展新能源企业电力监控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全覆盖”检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后,相关经验在华北区域内深入推广,至2021年,在全区域电力行业推广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全覆盖”检查。华北能源监管局周密制定方案和检查提纲,针对网络安全技术性强、专业管理起步晚的特点,“管理先行”抓工作统筹落实。利用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平台和联席会议机制,谋划、部署、通报整体工作,协调联系各网省公司予以配合,充分授权各网省调控中心具体组织现场实施,并采用随机抽查方式对现场进行过程监督。各网省调控中心调派生产技术和科研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合理安排检查计划,精心组织现场检查和技术测试。电力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收集整理图册资料,认真配合检查检测,虚心接受专家指导。政企紧密合作,协调一致,“监管机构-电网调度机构-新能源企业”网络安全工作链初步形成,实现高效、紧密的良性互动。每年检查,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000余项,以扎实有效的行动,维护区域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良好环境。

  严格监管 监管延伸

  监管工作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拒不整改以及拖延整改的情况,严重影响电网运行监视,威胁电力监控系统安全。华北能源监管局坚持严格执法,先后对6家新能源企业进行了强制解网处理,要求被解网企业深刻认识企业自身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严重问题,认真整改网络安全问题,整改完成后报请调控中心复查,满足网络安全要求后按程序申请并网。对于存在问题较严重,尚未达到解网程度的企业进行了监管约谈,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企业开展问题整改工作。此举在华北区域形成了较大的震慑作用,有力推动了电力企业网络安全问题的整改工作,有力巩固了监督检查的成效。

  网络技术具有更新迭代快、系统集成度高的特点,鉴于网络范围的广泛性、网络行为的随意性、网络攻击的隐蔽性,电力企业急需网络安全方面专业化的技术指导与帮助。针对电力能源企业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隐患经验不足的情况,华北能源监管局想企业之所想,做好监管更做深服务,坚持治标治本,做好检查的下半篇文章。针对查出的网络安全技术问题,要求专家对整改方案把关定向,并规定整改技术方案必须由上级集团企业和技术专家联合审定。对技术改造复杂的隐患和问题,督促专家进行“再检查”“再确认”,防止少数场站人员弄虚作假,切切实实提高整改的实效。被检查企业在思想认识、工作落实、自查自纠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些企业热烈欢迎并主动要求专家组到企业帮助查纠问题,帮助分析技术改造方案,不断提高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水平。

  注重结合 开展研究

  将网络安全监管与年度重点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在开展专项监管和综合监管工作中,加入网络安全监管工作内容,协调电网调度机构、科研机构、网络安全专家的力量,将网络安全监管深深植根于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将网络安全监管与重大保电活动结合起来,依托智慧检查系统,在重大保电活动工作中,一方面看发电企业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情况,一方面看电网调度机构技术监督作用发挥情况,推动厂网一致、厂网共建。将网络安全监管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安全监管与支部共建同步开展,督促企业提高网络安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督促企业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深度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要求,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随着新能源项目大量并网,行业管理模式也有了新的发展。近年来,新能源集控中心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新业态,为新能源场站集中规范化管理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也给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带来了新的风险挑战。华北能源监管局敏锐感知发展趋势,不等不靠,主动开展集控中心网络安全研究,通过现场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集控中心建设现状、核心优势、存在问题,系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监管路径,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尝试,反复纠偏,求得监管最优方案。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新能源的发展给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监管提出新的要求,华北能源监管局将继续发扬先进经验和优良作风,迎难而上、主动研究、积极应对,以《网络安全法》为根本遵循,与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协调,督促电力企业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和等级保护相关要求,不断提高安全防护水平,为维护区域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