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谭永香: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再出发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36

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再出发

——专访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永香

国电业》记者 黄河 刘丹青

  二十载薪火相传,“双满意”工程历久弥新

  《国电业》:请您介绍一下电力“双满意”工程的实施背景。

  谭永香:2019年8月,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安排,我到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就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调研、实践,我认识了“双满意”、理解了“双满意”,深刻感受到“双满意”的价值追求对福建电力的深远影响。

  世纪之交是一个特殊的节点。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电力行业自1998年起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开展“两改一同价”(即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当时,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福建,正加速现代化建设步伐。而福建电力正处于从电力工业局改制为电力公司的特殊阶段。电力“双满意”工程正是诞生于这样的背景之下。

  2001年1月18日,福建电力启动实施电力“双满意”(客户满意、政府放心)工程。在省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2001年、2002年,“双满意”工程连续两年列入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此后,“双满意”工程成为福建电力急政府所急、想群众所想,搭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连心桥”、践行“国企为民”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成为公司进一步转换职能、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双满意”原来是“政府放心、客户满意”,后来调整为“客户满意、政府放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蕴藏丰富理论价值。

  《国电业》:20年来,电力“双满意”工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谭永香:“双满意”,从“工程”来讲,是2001年、2002年集中开展的;作为价值追求,是始终持续的。现在公司领导班子里多位成员,是当年电力“双满意”工程的亲历者、主要成员;现在公司系统许多干部、老员工,都是在践行“双满意”追求中成长起来的。

  电力“双满意”工程实施伊始,具体是推进营销革命和管理革命,着力从客户最不满意的地方(如报装难、报修难、缴费难)和政府最不放心的地方(如为人民服务的质量)抓起,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当时创新的许多措施、理念,比如“电力市场客户经理制”、“数字福建电力”部署、“我就是福建电力”工作信条,在当时就很先进,并延续至今或影响至今。

  2001至2019年,福建电力上下全力践行“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取得了丰硕成果。电网跨越发展,供电可靠性国内领先,“获得电力”指数升至相当于全球第14位,客户满意率保持高位,等等,都是长期践行“双满意”取得的成效。

  当然,“满意”没有终点,随着时代发展,通过对党委政府部门、客户的走访及收到的反馈,我们看到,与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新要求相比,与先进兄弟单位、行业企业相比,国网福建电力在服务品质提升、改革红利释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还需要持续改进提升。

  由此,在充分认识到电力“双满意”工程契合国有企业“六个力量”要求,契合“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内涵,契合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具有国特色”根本属性,充分体现电网企业的政治本色、行业特色、发展角色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的倡议。我们希望,结合新的历史阶段,结合新形势下党委政府的期待、客户的需求,实现“双满意”再深化、再出发。

  新时代为电力“双满意”工程赋予更丰富的内涵

  《国电业》:您是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的总策划者,请您为我们描述一下工程的总体构思和行动布局。

  谭永香:2019年底至2020年初,公司党委在广泛征求公司内外部意见基础上,丰富内涵,经过集体决策,最终作出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的重大部署。2020年1月19日,公司“两会”确立了“双满意、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年前实施“双满意”,主要解决客户“用上电、用好电”问题,更多通过客户满意,达到政府放心。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持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优质服务水平,也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重大部署、加强依法治企等。今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公司党委经过研究,把“双满意”表述调整为“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所以,公司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就是要牢记嘱托,以“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为根本,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好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能源转型升级。

  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每年结合新形势、新需要,实施内容各有侧重、衡量指标不尽相同。

  2020年,公司主要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落实惠企政策、确保可靠供电、提升服务品质等目标,实施勇夺“双胜利”行动等“十项行动”。

  2021年1月18日,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且是唯一由国企牵头的项目——这也是“双满意”在时隔20年后,再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司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要实施“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美好生活·电靓万家”“营商环境·电暖万企”“清新福建·绿色赋能”“产业升级·共享共赢”“诚信经营·法治企业”“旗帜领航·凝心聚力”七大行动。

  《国电业》:在近两年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实施过程中,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深刻?

  谭永香:这两年,我印象特别深的有这么几件事:第一件,在服务“双碳”目标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2020年,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组建的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还没有确定选址,福建等省份“竞争”激烈。2020年4月以来,公司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高层会谈有关大力促进福建绿色发展的精神,积极开展沟通对接,配合预选址、预可研。其间,2020年6月,我还专门到福清兴化湾北部海域调研海上风力资源、风电场建设运营,以及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发展情况,与相关单位一起探讨检测基地落户福建的可行性。我们分析,福建是全国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综合资源特点、机型容量、产业发展、环境适应性等条件,应为设立国家级检测中心的优选地区。同时,基地若落户福建,将带动千亿产业集群、促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将助力福建生态省建设。因此公司一直努力促成此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经多方努力,今年6月,福建终于成功争取到基地落户。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属地统筹和协调工作,与各方密切配合,实现了项目启动,并努力确保明年初开工、后年底投产。

  今年7月,福建入选国家电网3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助推福建省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赢得主动权,目前公司已编制形成实施方案。9月,公司智库发布全国首部省级低碳发展蓝皮书,前瞻性绘制“双碳”时间表与路线图,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库智慧。

  第二件,开展“百千万”大走访。2020年4月27~28日,我带队到龙岩调研,期间走访了两家龙头企业——长汀雷生科技公司和上杭太阳铜业公司。走访前,我和同事们详细研究了客户基础资料和用电、服务等信息,设计了调查问卷。当时,在从福州往长汀的中巴车上,大家戴着口罩开展讨论,再优化问卷,以便提高针对性。讨论很热烈,6个小时的车程也不觉得疲倦。那次走访,也开启了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的重要任务——优质服务“百千万”大走访行动,即“领导连百家龙头企业,干部进千家规上企业,员工入万家小微企业”。

  与以往的走访不同,“百千万”以“保增长、促六稳”为主题,更强调“精准”——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精准实施助企措施、精准落地惠企政策、精准推动能效提升。比如,泉州供电公司组建用能分析团队,提前分析客户近年用电情况、复工电量走势、综合能源适用性等,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用能方案,就很有诚意,也很有效。如今,“百千万”大走访已成常态举措,已累计“现场办、限时办”解决客户诉求约6500项。同时,对企业客户的走访,也是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也学习客户怎么高质量发展、怎么服务好他们的客户。

  第三件,发挥电力大数据“晴雨表”作用。2020年,我们构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首创企业达产电力指数,持续开展分区、分行业电力大数据分析,按日、周、月报送,为各级政府提供推动复工复产、满产超产最精准有效的抓手。我还记得,在指数发布初期,也就是2月12日,全省复工指数53.66,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的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名才第20位;很快,4月5日,复工指数提升到80以上,排名提升到第6位,在华东还排到首位;5月9日升到大约95,跃居国网第1位。后来,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还专门致函,感谢公司利用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2021年初,我们又创新推出“企业开工电力指数”,辅助各级政府精准调度经济运行。

  还有一件事不能不提:今年4月23日,联系福建与广东电网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正式动工,目前正在高标准建设中,未来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升电力安全保障能力。一棒又一棒的接力,使20年前的伟大构想变为现实,演绎了“双满意”的一次“跨时空对话”。

  《国电业》迈入新征程,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谭永香: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是国网福建电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集中体现,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根本举措,践行“六个力量”、履行“三大责任”的重要载体。两年来,我在各地调研时,比如到龙岩园田变电站、仙游电网调控中心、长乐文岭供电所、水口电站机组检修现场、明溪乡村扶贫点、福州晋安悦享充电站、公司物资库5G智能园区等等,都能感受到公司和电网的发展变化。各级党委政府,发用电客户、上下游企业、相关产业单位,也给予了我们鼓励与肯定。必须指出的是,这个“工程”,意义绝非止于几个项目、几大行动,而是以政治建设好、履行责任好、供电质量好、客户服务好、品牌形象好、队伍建设好“六个好”为总体要求和长期努力方向,是要永葆“初心”,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责担当典范。

  从“双满意”到新时代“双满意”,20年来,公司始终敢为人先、爱拼会赢,一步一个脚印。20年来,公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致力于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前进。现在,“双满意”已成为公司全员行动指南。当前,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努力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和我的同事们,5.6万名职工,将牢记嘱托,坚守使命,在全面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中,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我们答得如何,交由人民评价。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