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武威供电电力调度中心电网新能源AVC运行指标实现首月“开门红”

来源: 时间:2023-02-23 09:32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彩秀 报道 2月2日,笔者从调度中心有关专业人员得知,1月份武威电网新能源AVC运行指标实现“开门红”,新能源场站AVC投运率100%,AVC调节合格率97.80%,新能源AVC从总体上稳定电压水平,提高了系统的电压安全裕度,从而实现了新能源的稳定并网发电。
  当前,武威电网高比例新能源特征愈发显著,运行控制更加复杂,电网面临较大的调压压力。新能源作为武威电网装机占比77.73%的第一大发电能源,因此新能源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对电网电压运行水平的调节意义非常重大。由于新能源发电固有的间歇性特点,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给电网运行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新能源发出的电能需要经过长距离送至负荷中心,造成送电通道随新能源出力的变化引起无功电压波动较大的问题愈加明显。
  针对新能源出力的变化引起无功电压波动较大的突出问题,电力调度中心一方面创新无功电压管理理念,提出“1+1”(即一站一策)管理模式,充分优化武威地调AVC主站端自动电压控制系统策略,同时在汇聚区域、新能源输送通道区域实现新能源场站和传统电源、变电站的自动协调无功电压优化控制,从而为提高新能源运行指标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新能源无功电压管理,首先每月向直调电厂下发母线电压曲线,作为无功辅助服务考核的依据;其次,全面排查新能源场站内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和子站端自动电压控制系统,确保自动控制设备状态能用、可用,对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长期故障、“假投运”、无功反调等现象通过对照《两个细则》进行月考核,从而充分发挥了新能源场站自身的无功电压控制能力。

  下一步,调度中心以此为契机,结合模型预测控制和最优潮流优化理论,积极探索《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武威电网无功电压控制技术研究》,充分挖掘新能源无功补偿能力,优化电网与新能源接入的关系,从而为提升武威地区电网电压管理、新能源消纳水平,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