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烟台市首次不停电30度角差合环倒电在海阳市供电公司成功实现

来源: 时间:2022-12-20 10:3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凯 报道 12月8日下午,在海阳市35千伏盘石变电站,随着3012分段开关按指令合环、35千伏盘石线311开关保护动作自动解环,标志着烟台地区首次不停电30度角差合环倒电成功完成。

  35千伏盘石变电站两路电源分别来自220千伏观星变电站和110千伏城阳变电站,进线电压存在30度角差。如直接合环,将在35千伏盘石线与35千伏星石线之间形成远大于正常负荷电流的合环电流,造成上级电源跳闸,引发大范围停电。此前存在30度角差的变电站电源切换一直采用停电倒负荷再送电的模式,不仅严重影响供电可靠性,更会对供电质量要求高的单位和生产企业造成较大的影响。

  为全面实现不停电30度角差合环倒电,最大程度降低电网方式调整对用户的影响,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组建了包括电网调度、运行方式、继电保护、变电运维、变电检修等专业骨干的党员攻坚团队,协同作战、相互配合,全力攻坚克难。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党员攻坚团队一边对开关性能、耐受大电流能力、固有分闸时间、线路等效参数等情况进行准确把握,按照电网不同运行方式分别搭建合环模型。根据操作推演工作,对解环点开关定值进行计算、调整和论证,并针对合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分别制定了详细的事故处置预案。一边联系相关厂家提前进行保护装置录波软件的调试,同时协调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专家携带专用录播仪器进行现场记录,确保合环过程准确记录。12月6日晚,一份详细的不停电30度角差合环倒电方案在对部门协商下顺利完成。12月7日晨,涉及此项操作的多专业人员各就各位,将工作要点与注意事项铭记在心,反复演习。

  12月8日晚22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合上3012分段开关后,现场传来了一声清脆的分闸声,30度角差合环倒电试验成功实现,避免了35千伏盘石站227台公专变在电源切换时的短时停电,真正实现了客户“零感知”、负荷“零损失”,保障了辖区重要电力大户烟台美丰机械的夜间正常生产用电及其他用户生产生活可靠供电,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与赞赏。

  下一步国网海阳供电公司将积极践行“企业感受第一评价,群众满意第一标准”的服务目标,着力于提升客户用电体验,认真分析试验数据,持续优化方案并在全市推广,同步推进10千伏电压等级30度角差合环倒电方案的编制,切实提升海阳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保障,为优化营商环境“宜商三电”服务模式提供“海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