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漳县供电建设坚强电网服务地方发展

来源: 时间:2022-10-20 10:3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林学 报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网漳县供电公司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坚强电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5年来累计投资1.14亿元,通过农网改造、网架优化及异地搬迁等电网建设项目的实施,先后对辖区内11个乡镇、160个自然村进行电网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170.81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355.57公里,新建及更换配变293台,容量12.67兆伏安,先后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中心村(小城镇)改造、动力电延伸覆盖等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重点解决了4个深度贫困乡镇、63个深度贫困村动力电覆盖不足、末端电压低的问题,实现全县动力电“村村通”,农网户均配变容量由1.05千伏安提升至2.01千伏安,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不断强化配网设备主人制有效落地。该公司共计设备主人42人,涉及28条配网线路,1261台配变。设备主人认真做好配网设备基础运维,降低配网设备故障率。同时持续开展无人机巡视及树障清理工作,严格落实配网线路的定期巡视及特殊巡视制度,重点开展线路接头、电缆终端、变压器桩头等易发热部位红外测温,排查线路通道运行情况、存在的外破隐患,落实分级治理工作机制,将责任分解到人,有效低降低了设备故障的发生,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行。

  线损管理取得显著成效。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降损增效、精益管理、创新发展的管理理念,不断深化同期线损系统应用工作,充分发挥同期线损系统的统筹管理和高效支撑作用,坚持常态监测管控机制,协同开展异常监测和消缺治理工作,同时加强各专业协同,开展联合督导,有效降低了10千伏线损率,10千伏线路线损综合达标率98.57%,10千伏线路经济运行率达到62.69%。

  配电自动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5年前公司配网仅仅依靠人力进行故障巡查,费时费力,故障停电时间较长。近年来,公司不断推动配网运维向“数据智能驱动”转变,给供电服务工作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撑,完成了172台FTU及故障指示器的安装工作,实现了配电线路分段、分支开关的远程停送电,快速高效地定位线路故障区段,大大缩短了停电时长。

  输变电专业精益化管理不断加强。常态化开展输变电设备巡视工作,同时结合季节性特点加强迎峰度夏、迎峰度冬、防山火、防鸟害、防汛等工作,及时掌握输变电设备的运行情况,从而确保供电的可靠性。积极开展变电站老旧设备改造项目储备工作,对辖区变电站内的老旧设备进行梳理,按照其老旧程度,对其危急程度进行分级,合理进行储备项目,提升变电站设备的健康水平,从而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18年以来公司累计下达大修项目7项,投资金额706.23万元,累计改造10kV线路53.43公里;下达技改项目3项,投资金额245.63万元,主要解决了武阳变电站、金钟变电站二次设备老旧以及新寺变电站2号主变容量小、运行年限长的问题。森林火灾隐患治理项目共计4项,投资金额247.4万元,累计改造10kV线路23.1公里,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及供电设备安全。

  下一步,国网漳县供电公司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聚焦服务三农,精准投资电网建设,按照省市公司有关农网改造思路及要求,以整村、整台区原则进行农网改造工程,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贯彻执行电力惠民政策,推动政企、村企精诚合作,积极服务“双碳”目标、落实电网市场主体责任,简化分布式光伏报装流程,深入推进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围绕“四个服务”把供电服务延伸到群众最需要的前沿,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职担当典范,持续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