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变电运维技术比武掀起安全生产队伍素质提升热潮

来源: 时间:2022-04-20 19:39

  人人过关大练兵,比学赶超争一流。4月13日,由定西市总工会、定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网定西供电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市变电运维专业技术比武,在330千伏定西变拉开帷幕。

  此次变电专业技术比武,是该公司切实提升变电运维人员能力水平,落实2022年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工作,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提升基本功”,培养“操心、用心、细心”安全生产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该公司2022年职工技能运动会的一部分,分别在该公司本部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人员、各县(区)公司变电运维人员两个层面开展。

  在本部变电专业比武中,共设立330千伏变电站标准化汇报、背画330千伏变电站主接线图、手写倒闸操作票、办理工作票和设备巡视等五个个人项目和330千伏变电站主变硅胶器更换、主变铁芯及夹件接地电流测试和蓄电池内阻测试等三个团体项目。该公司变电运检中心所属的变电监控班、定西运维一站、二站和岷县运维站、临洮运维站的49名变电运维人员参加比武。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以锻造“操心、用心、细心”,敬畏安全、遵章守纪和具有较强自我约束能力的安全生产队伍为目的,从“强化安全教育,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安全素养和技能水平”入手,分专业确定“三种人”“专责专工”“中层干部”等不同岗位和职责人员,开展“学、讲、考、比、干”活动,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严、细、实、精”的优良作风,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022年,该公司在总结2021年成效的基础上,聚焦培养“能管理、重执行、有纪律、高技能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技能队伍”这一重点,制定《2022年度安全生产人员素质提升方案》。

  今年,该公司从“五个勤”着眼,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队伍专业素质。“勤学”,督促管理层学执行、学管理、学技术,作业层学技能、学流程、学专业,执行层学技术、学流程、学标准;勤“讲”,通过“人人讲课十分钟”“专家学者上讲台”“大师带头讲安全”等微课堂,倒逼安全管理人员自我学习提高;勤“考”,建立“逢会必考”“一月一考”“季度抽考”和“现场考问”机制,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勤“比”,通过“建标准、打样板、讲案例、树标杆”安全生产管理大比武,挖掘基层专业人才、技术能手;勤“干”,将工作与学习有机结合,形成“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工作氛围。进而,打造能管理、重执行、有纪律、高技能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技能队伍,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再上新水平新台阶。

  一直以来,该公司以创建学习型班组、培育技能型职工为导向,坚持开展面向全体干部员工的技术比武、技术练兵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职工技能运动会,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职工素质提升体系,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钻研技术、苦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现和培养一大批技能人才,并发挥这些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带动全体干部员工为改革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

  据了解,本次330千伏变电站运维技术比武将于4月15日结束。4月18日开始,该公司将组织各县(区)公司结合各自实际,陆续开展变电运维人员35千伏变电站运维专业技术比武。随后,该公司还将统一组织7县(区)公司开展一次比试。(马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