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线上代购电服务”首单告捷!网上国网助力电价改革出实招

来源:网上国网 时间:2021-10-29 17:11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雨 赵鹏 郭俊楠 上官霞 报道 “没想到代理购电也这么方便,网上国网真是名副其实的电管家!”作为网上国网“代理购电服务专区”的首单体验用户,福建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傅毓琦赞不绝口,“电价改革后,很多企业还是希望电网代理购电,但流程怎么走?手续怎么办?大家都不是很清楚。网上国网不仅为我们答疑解惑,还能直接办理业务,实在是解了燃眉之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其中“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举措引发广泛关注。国网客服中心迅速落实国家、公司决策部署,在网上国网App火速上架“代理购电服务专区”,并于10月27日联合国网福建电力先行试点上线。用户只需要提交法人身份证明、营业主体证明、手机号码及验证码等信息,即可线上完成代理购售电合同申请,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之后根据提示签订“电子签章”享受相关服务,实现代理购电“全天候、一站办”。

  国网福建泉州供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协助企业用户开展代理购电线上申请服务

  国网福建泉州供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协助企业用户开展代理购电线上申请服务

  “网上国网”代理购电服务产品负责人王雨介绍,“根据政策通知可以预见,本次电价改革后,参与电力交易的用户数量将会激增,短期来看,存在用户对电力市场交易不理解、对代理购电存在疑问等情况;长期来看,用户对电价变动将更加敏感。”据了解,网上国网“代理购电服务专区”不仅提供线上购售电合同签订等基础服务,还提供公告通知、政策解读等衍生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电价改革。同时,用户还可以在意见反馈栏目下实时提交意见、建议,直接参与产品规划与功能设计。

  为确保“代理购电服务专区”落地落实,国网客服中心在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连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项攻坚尖刀队”,建立“一日一会一报”工作机制,开展京津两地“不见面协同办公”,国网福建电力营销部高度重视,组织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国网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快速响应,联合组建专业团队全力配合,共同推进福建首家试点工作。同时,由于代理购电服务与用户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用户体验及反馈至关重要,国网客服中心安排专人驻场试点单位实时搜集市场信息、跟踪工作动态,确保产品优化及功能迭代满足客户需求。

  “电价改革实质上反映出电力供求关系变化,网上国网作为国网公司供电服务线上主入口,将密切关注政策导向及市场变化,深挖互联网平台、电力专业、数据资源等优势,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产品。”国网客服中心网上国网运营中心副主任高宁说道,“下一步,网上国网将重点为广大代理购电用户提供电价公示、代理电费账单查询等各类服务,并研发中长期分时段签约、负荷预测等功能,深化‘代理购电服务专区’‘市场化售电e助手’等电力市场产品建设,更好地支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电力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