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石家庄供电推进远程费控智能电表全覆盖

来源: 时间:2021-05-17 10: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艳 李毅 报道 “我岁数大了腿脚不便,儿女不在身边,现在换了表不用来回跑,在家就能交电费,真是太方便了。”5月12日,家住河北石家庄振二街南苑小区的卢大妈得知供电公司免费更换智能电表,第一个主动要求更换。

  振二街南苑小区是振头城中村回迁区,约有300余户居民,老年人占比56%。小区原来使用的是插卡式电表,居民日常购电需要到附近超市或者代售网点写卡,回家后还需要插卡操作,小区居民更换远程费控表需求迫切。

  “今年以来,我们陆续收到了很多居民的换表申请,振二街南苑小区是需求最迫切的,大家都看中了远程费控表的便捷缴费,而且还有很多智能的用电体验。”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桥西供配电中心党总支书记王静哲说。

  截至2020年底,石家庄市运行本地费控表共计124万只。2021年初,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封闭给本地费控电表用户交费带来不便,更换远程费控智能电表迫在眉睫。石家庄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百姓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制定《本地费控表轮换工作指导意见》,成立组织实施机构,制定有序更换计划,备足电能表、计量箱等物资。从5月开始,该公司及17个县(市、区)公司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小区、乡村,全面吹响远程费控智能电表更换“集结号”。

  在智能电表更换过程中,该公司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四统一”,强化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严控施工工艺,做到一表一加封、一箱一加锁,严格按照低压装表技术规范接线,超过三户以上装表加装分线箱,用户计量装置全部外迁至外墙或公共区域,便于维护检查、处理计量故障。严格落实“当日换表、当日归档、当日采集”,实现公变采集成功率100%,低压采集成功率100%。在更换智能电表的同时,收集核对用户联系方式,确保方便快捷提供供电服务。

  为让电力客户了解智能电表优势、提升获得感,该公司成立由网格化台区经理组成的服务队,深入更换现场提供“网上国网”APP等缴费指导一站式服务,宣传远程费控智能电表使用方法、电费快捷缴纳渠道以及拓展用电功能,充分收集居民群众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换表后的优质服务工作。同时上门为独居老人和生活不便居民提供延伸服务,检查家庭安全用电情况,让百姓用电更贴心、更放心。

  “我们现在正加快更换进度,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124万本地费控电表更换任务,实现在市县区域远程费控智能电表全覆盖,届时石家庄电力客户将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用电体验。远程费控智能电表的全覆盖,也将为石家庄市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路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