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借助大数据守护独居老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6 17:20

崔浩杰 崔磊

  “这两天房东村曹奶奶家的用电量减少了,咱们去看看老人没事吧。”3月3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房东村的网格员王钰给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善小”志愿者张哲打来电话说。

  75岁的曹奶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老人独自生活,遇到意外情况很难及时与外界取得联系。为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精准画像的功效和供电服务网格员覆盖面广、反应迅速、服务周到的优势,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张店供电中心主动与张店区大数据中心合作,在全省率先对全区独居老人进行筛选建档,通过对独居老人的家庭用电量分析研究,及时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守护像曹奶奶一样的独居老人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王钰和张哲赶到曹奶奶发现,原来老人这两天感冒了,浑身没劲儿,多数时间躺在床上昏睡,灯都懒得开,怪不得用电少了呢。王钰和张哲赶紧为老人烧水、熬粥、做饭,还带老人到社区医院看了医生、拿了药,帮着购买了日常生活用品才离开。

  遇到意外情况无人知道,是独居老人的最大威胁。为及时掌握建档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每天将他们的家庭用电信息发送至张店区大数据中心进行分析比对,提取用电量明显减少或未产生电量数据的家庭,及时下发给乡镇、社区网格员,由网格员联系“善小”志愿者结伴入户查看,回访后做好“善小”档案记录,形成了“数据分析、中心派遣、属地化服务、档案回访”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截至目前,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张店供电中心与张店区大数据中心每天互通数据1300余户,“善小”志愿者累计完成上门走访服务1000余次,切实提升了独居老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