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临沧耿马供电局:为“甜蜜事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5 13:3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时晖 杨艳玲 徐军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是云南省唯一的“一县一业”甘蔗特色县。耿马县近60%的农户,超过12万人种植甘蔗,面积达40余万亩。

  每年甘蔗种植、砍收季节,南方电网云南临沧耿马供电局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对配网线路及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定期开展用户走访,了解用电需求和安全用电宣传,以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和优质的供电服务,为“甜蜜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强劲的原动力。

  “我种了20亩甘蔗,养了10头牛,今年新买了一台甘蔗剥叶机,在机器安装和接电的时候,供电所的人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他们就会赶过来帮忙处理,非常感谢他们。现在剥叶机加工出来的甘蔗叶,一部分自己用来喂牛,一部分打包出售给肉牛养殖企业,一年的收入预计也有6万多元,生活越过越好啦。”甘蔗种植户杨磊说。

  在耿马县四排山乡鹏铭牧业有限公司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胖的肉牛正在咀嚼着由蔗叶加工出来的青贮饲料。该企业通过种养结合的产业模式,带动周边蔗农参与肉牛养殖,在增加蔗农收入来源的同时,也减少了焚烧蔗叶产生的碳排放量。目前已建成标准的万头牛示范牧场。耿马供电局四排山供电所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为企业配置专属网格经理,不定期对该企业饲料精加工车间、配电室等场所的用电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安全用电风险提醒,为企业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满格”供电服务。

  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较大的制糖企业之一,在2023年榨季,该公司甘蔗工业入榨量81.33万吨,产糖10.88万吨,带动12万蔗农增收8.25亿元,甘蔗种植收入占全县农民收入的60%。

  “每年榨季,耿马供电局都会和我们建立24小时应急联系机制,确保榨季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工作人员也时常到厂里了解用电需求,同时指导我们安全用电,现在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电力车间主任陈建说。

  耿马供电局在做好甘蔗产业链供电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不断完善网架结构,积极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电网。2023年,该局完成中央、自筹农网项目35个,单项工程建设总投资1676.43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3.173千米,低压线路33.685千米,安装配变28台,容量3845千伏安,投资7374万元,新建一座110千伏绿色工业园区变电站,为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