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家能源集团:托起乡亲“稳稳的幸福”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1-24 17:07

刘晓婷 朱萌

  走进村,别致亮丽的农家院,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

  越过河,沉甸甸的瓜果蔬菜散发着丰收的香甜。

  跨出山,乡村就业工厂内一双双巧手编织着锦绣生活。

  打开吴堡县乡村振兴的画轴,每一处着墨都令人欢欣鼓舞,每一次变化都令人倍感欣慰。

  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榆林市东南部,是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这里的青梨、红枣、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历史长,产量大,农副产品加工蓬勃发展。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定点帮扶吴堡县,累计投入1.29亿元,围绕扶贫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消费、扶志扶智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全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乡亲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一幅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吴堡大地次第展开……

扮靓乡村颜值,铸造乡村振兴之“形”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就能看到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吴堡县辛家沟镇老庄村村委会门前休闲。他们刚刚结束早饭,正欢愉地在大槐树下听着广播唠着嗑,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是定点帮扶为村里注入了新的活力。”村里的老会计白兴龙介绍,过去村里基础设施差,集体经济也相对薄弱。帮扶工作队到来后,老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庄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可容纳50人同时就餐,配套有老年人宿舍4间,每间内设床位3个,内部均配备卫生间、洗浴等设施,餐厅2间,独立厨房1间。“如今我们在日间照料中心,不仅能够吃饭看电视,还能在宿舍里面洗浴。”老庄村村民白常柱喜笑颜开。

  为不断改善老庄村村民的生活环境,神东煤炭在定点帮扶中,持续加大老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动老庄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稳步提升。

  今年,老庄村先后完成垃圾中转站、路灯安装、村级主干道绿化、文化活动广场新建、LED电子大屏幕加装等美化亮化工程,为村民提供了优质的公共服务设施。经过精细化建设和治理,老庄村的村容村貌不断蜕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村”。

做好产业文章,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一辆辆汽车满载着装箱的青梨,缓缓驶出村庄……青梨产业基地位于吴堡县宋家川达连坡村,是神东煤炭实施产业帮扶的重点项目。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达连坡村从事青梨产业务工的农户占比近三分之一,已成为本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吴堡青梨有着千余年种植历史的水果品种,果皮翠绿光洁,果形端正,果肉脆甜多汁,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营养丰富,品质上乘,在晋陕蒙地区颇负盛名。作为黄河沿岸传统地方老品种,吴堡青梨曾一度辉煌,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产量达百万斤,之后由于病虫害及市场原因,青梨种植面积、产量大幅下降,到2015年全县仅有3个村保留下来11棵吴堡青梨树,树势弱化,濒临灭绝。

  在吴堡县如何让青梨树种活下来、焕发新生,进而成为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自神东煤炭帮扶以来,吴堡县开展青梨抢救性保护、繁育,同时,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做大做强青梨产业。

  在对吴堡县实施定点帮扶中,神东煤炭累计投入1.29亿元,青梨产业基地建设就是其开展产业帮扶,培育造血功能的重点项目。吴堡县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利用青梨这一传统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今年的梨个头大,收成好,销路也好!”果农看着刚刚摘下来的青梨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这儿的青梨不仅颇负盛名,还带动了更多吴堡百姓增收致富。”吴堡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宋宏文介绍,吴堡示范基地的青梨今年已经有很多果树挂果了。预计到盛果期,每亩地收入能达到3万元,计划于2026至2036年开始,按每年总产值12%的分红标准向村集体进行分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育一方生灵。现如今,“吴堡青梨”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标志着“吴堡青梨”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将有效推动这一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吴堡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播种振兴希望,激活乡村振兴之“魂”

  初冬,走进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乡间小道干净整洁,灰瓦青砖的窑洞整齐排列,山峦枣林里不时传来鸡鸣,一片宁静祥和的景象。

  62岁的村民薛春万正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养鸡场忙碌,“我在村里的养鸡场务工,活儿也不重,每天负责喂食、添水,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元。”

  薛春万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就是靠天吃饭,家里没有别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此前,红湾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就到村里养鸡场务工,从此有了固定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

  在红湾村,薛春万收入的转变只是村民从神东煤炭定点帮扶吴堡中获益的一个缩影。

  自2013年帮扶以来,神东煤炭先后投资1147万元在吴堡县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主要有村内道路修建、安装太阳能灯、农田改造项目等,解决了当地百姓最直接受益、最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投资1722万元用于产业帮扶和产业建设,主要包括果业示范园建设、青梨基地建设、挂面产业建设等多方面帮扶,有效带动了吴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放眼吴堡县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产业更旺了,村子更美了,村民更富了。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继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以一份份民生答卷托起乡亲“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