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四川泸州供电:“桩”点美好生活 赋能绿色出行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1-24 16:41

朱雅诗 易雄 陈文兵

  “充电还是在自家方便,不仅电价便宜,而且省时省力,自从我在车库里安了这个充电桩,从来没有到外边充电。”11月9日,家住四川省泸州市瑞丰公馆的业主时女士对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江阳供电中心回访人员说。

  近年来,电动汽车因经济、环保等优势备受大众青睐,但既有小区充电设施接入基础设施配建不到位、配变容量不足、物业许可证明难开等问题浮现,“充电难”成为摆在不少电动汽车车主面前的一“桩”心事。

  泸州市作为四川省地级市中首个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国网泸州供电公司聚焦居民实际需求,将“充电桩安装难”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的重要内容,协同政府有关部门打出促政策、优服务“组合拳”、推行“一站办”“刷脸办”、统建统营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补短板、促政策、攻难关、强服务、抓创新,破解居民充电桩安装难题。

快速响应,开启报装“加速度”

  去年11月,时女士刚把新购买的电动车开回家,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江阳供电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联系她安装充电桩报装事宜,其效率让时女士赞叹不已。

  “受理充电桩报装申请后,我们会在1个工作日内或按照约定时间上门服务并提供接电方案,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将当日勘察当日装表接电,全流程办电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江阳供电中心客户经理吴江说。

  为快速响应,开启报装“加速度”,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推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只需客户提供用电主体资格证明(身份证)、车位产权证明、物业知晓证明等材料。同时,针对充电桩报装大幅增长的情况,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协同市发展改革委、住建部门,系统摸排既有小区变压器剩余容量情况,科学测算小区可报装充电桩数量,并通知物业,为物业公司开具允许施工证明提供参考,破解了以往物业公司因不清楚变压器负荷情况而不愿出具有关证明的难题。在“网上国网App”办电时,居民无须提交任何资料,实现“零证办”。而且电能表之前的线路、表计均由供电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免费为业主安装电能表及表箱,让客户“零投资”。

  此外,国网泸州供电公司主动走访电动汽车销售4S门店,与经销商建立“联动机制”,居民在购车的同时就可提出充电桩报装申请,装表接电环节再一次性上门补充收资。居民只需要通过“网上国网App”,按要求填写信息完成业务申请即可,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延伸红线,加大力度“省成本”

  “工作人员提前完成了接电工程,这样我们就能够直接使用了,既节省了成本,又缩短了建设周期。”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驰高兴地说道

  为更好地服务微小企业用电,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扎实稳住经济,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投资到用户红线内,从而让“零投资”政策可惠及用电报装用户。

  今年5月,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新装容量1250千伏安,为优化营商环境,国网泸州供电公司落实“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确保报装后在规定时限内接电。主动对接用户提前掌握充电桩建设规划以及建设需求,全过程主动服务跟踪,实现充电桩报装“一次都不跑”。

  “自从有了‘零投资’政策,我们没有为接电工程花一分钱,只要花钱购买充电桩设备就可以了。”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驰高兴地说。

  “我们将最大限度满足微企业客户的用电需求,通过‘零投资’政策,打通接电‘最后一公里’,不仅有效降低了用户办电成本,且极大地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江阳供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大业扩配套资金投入,保障充电设施接入配套工程建设,今年,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共投入低压业扩配套资金1620万元,用于解决低压客户接入;截至11月10日,2023年已完成充电客户接入5858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93.5%。

  下一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坚持以“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为目标,持续扩大“零投资”政策的享受范围,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电力服务。

  责任编辑:杨娜

  校对: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