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低压电网用上“5G宽带”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7 15:3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刚 刘禹含 报道 “这个装置真不错,登录‘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我在电脑上就能看到十几公里外低压台区内的电压、电流数据,设备有故障我们能立刻发现,组织抢修。”国网冀北廊坊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王晓光对“5G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安装后立竿见影的效果赞不绝口。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运行,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白家务供电所“南汉东台区”成了其智能化配电网的最新成员。与远在十几公里外的同事一样,该供电所的职工同样也对台区升级后降低运维压力的“功效”,竖起了大拇指。

  低压配电网作为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生产和营销业务的结合点,也是传统电网运维工作的难点。国网廊坊供电公司注重提高配电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引入“5G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稳步推进试点建设,解决现有配电网资源配置不足、数据不共享、功能重复、运维工作繁重等问题。

  据了解,“5G台区智能融合终端”是基于全面感知、软件定义的配电物联网体系架构,以配用电领域应用需求为导向,将“大云物移智”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融入配电侧的各个环节。得益于“5G”强大的数据传送能力,实现了配电网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可以实现台区、配电室等场所低压数据、用户电能表信息、充电站信息及声、光等辅助信息采集及远传等功能,是配电网获取低压全景数据的新型设备。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按照“一个地区就一个标准”的原则进行技术规范工作,定制信息规范模板、参数设定模板内容,制定针对停电和不停电两种方式下的安装解决方案,制作“智能融合终端不停电作业控制卡”,提升安装智能融合终端的安全性。

  目前,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已在香河县、广阳区的部分台区完成了试点建设任务,下一步,该公司组织系统观摩,全面推进配电网智能化升级进度。同时,还将积极拓展应用,进行物联网平台接入、智能融合终端高级应用试点等相关工作,确保设备功能得到充分应用,为配电网提供更加丰富的全景数据应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