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福建南平供电:“满格”电力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19 15:40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吴建琼 陈书忠 李娟

  十年回眸,沧桑巨变。
  一个个在南平电力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跨越,在闽北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从“无电”到“有电”,从“用上电”到“用好电”,2012年11月13日,国网福建南平供电公司召开全市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会,掀开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序幕;
  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2017年6月20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与南平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公交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城市交通走上低碳发展道路;
  2019年4月30日01时,政和220千伏同心智能变电站1号、2号主变顺利投入运行,至此,南平地区所有县市实现了220千伏变电站的全覆盖;
  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在全国首创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17项电力业务线上、线下“异地办理、一次办成”,2021年9月13日,南平市境内首单“跨省通办”业务成功办理;
  ……
  回望十年非凡历程,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始终立足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电力服务的目标,不断强化“硬支撑”、优化“软环境”、赋能“新发展”,持续贡献着超强“电能”。

  强筋壮骨 加快电网建设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一座座变电站、一矗矗高压电塔、一条条输电线路……十年来,南平电网建设按下“快进键”,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底座”。
  10年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共新建鼎盛、新岭等7座22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220千伏变电站4座,新增容量216万千伏安。新、扩建110千伏变电站54座,新增容量252.5万千伏安;新、扩建35千伏变电站42座,新增容量30.79万千伏安。使闽北电网更趋坚强,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全力以赴做好地方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为城市经济实现一轮又一轮的新跨越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如今的南平电网,已经形成以500千伏陈田变为核心,武夷新区和延平区为主轴的“一心一轴四片环网”220千伏主干网架,110千伏电网形成以220千伏变电站和110千伏电源为支撑的链式及双辐射结构,并通过500千伏陈田变东与500千伏宁德变、西与三明500千伏三阳变相连,形成海西500千伏大环网。
  一张坚强智能的电网,在闽北大地铺展开来,特别在当前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战略之下,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结合南平地区实际,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建设,持续深化数字应用、数字智慧能源小区试点,着力构建能源数字经济平台,更好服务新能源发展,有序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助推智慧制茶、智慧制盏等一系列项目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
  一肩担电网发展,一肩担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南平全市共有变电站181座,主变总容量1195.2万千伏安,共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411条,总长6851.676公里,220千伏变电站实现闽北十个县(市、区)全覆盖。同时,有序推进南平220千伏武夷山南源变电站主变增容改造、云谷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新、扩建重点项目建设,更好地服务客户并网需求,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优化服务 办电更加便捷

  信息通信业的高速发展使各类信息化应用和互联网创新层出不穷,深刻地影响了社会经济形态,也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人民电业为人民”,十年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用心办好惠民实事——
  政企联动推动公共服务业一站式改革,全省首家由政府发文推进“水电气网”业务“一窗联办”落地,有效优化了客户的服务体验;
  积极推广“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实现1600千伏安及以下一般项目供电方案现场“一键生成、一岗答复”;
  全力推进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报装“零投资”,城乡无差别延伸投资界面至客户表箱,助力7600户小微企业接电投产,节省资金95%及以上。
  ……
  “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成为电力工作的“主旋律”。特别是当“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新时代的“流行”时,国网南平供电公司也正进行着一场“创新服务方式、变革服务模式、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深刻“革命”。
  “原来服务是被动的,现在是自我加压,以客户为中心,把客户当家人,把服务当家务,真正变被动为主动。”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服务及客户关系管理中级师陈继宏说,营业窗口“6+1”智慧转型,实现营业厅传统业务“一岗通办”,客户临厅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由2012年的23分钟降至2022年的3.5分钟,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7.14%,特别是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多样化和互动化的用电服务,切实让客户体验到“一趟不用跑”的便捷服务。
  从手工作业到机械化、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从“双达标”到“双满意”,从“创一流”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沐风栉雨十年间,电力服务和行风的转变,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绿色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电缆下地、党员服务队定期巡视、助力非物质文化传承......在邵武和平古镇,原来木楼前“蜘蛛网”般的电线、随处设立的电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规范的下户线,以及外观漂亮、内部整洁的电力配套设施,恰与一座座青砖古建筑,构成了一幅和谐风景。
  良好的环境,不仅吸引了返乡的村民,也带动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豆腐磨浆是作坊里头等大事,如果没电要人工磨浆那可就麻烦了。”和平古镇上一家豆腐坊经营者黄孝廉感慨,农网改造升级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供电所的同志三天两头给设施做检查,让我们有了安全可靠的用电保障,现在,我们只管放开手脚干“豆腐事业”!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而和平古镇的变化,只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聚焦南平地区绿色发展路径,大力推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能源消费清洁化,建设武夷山智慧制茶、建阳智慧建盏、邵武兔业养殖、建瓯小松全电景区等特色明显、效果突出的终端能源消费清洁化示范工程,重点围绕茶产业、文旅产业等带动性强的产业,以助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特别是全国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后,南平形成了“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节能高效”的现代化农村电网,村村通了动力电,南平县域电网与主网、乡镇电网之间联系薄弱,供电设施过载、“卡脖子”和用户“低电压”,以及灾害受损配网线路的改造等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
  “现在大棚内24小时用电都很稳定,真的要谢谢你们!”在国网南平建瓯供电公司小松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大棚内的电动喷水加湿设备线路进行了隐患排查并检查了线路和漏电保护器后,企业负责人吴辉真诚地表示了感谢。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南平电力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在闽北大地上书写电力事业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