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做好客户能效服务助力企业节能降碳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9 15:3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政 孙均 报道  为助力国家以及山东省碳达峰目标实现,服务消费侧电气化、高效化、互动化。2022年9月初,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能效测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山东星级客户服务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济南、德州等8个地市成立8个工作组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企业节能降碳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公司品牌、技术等优势,在用户侧广泛开展需求响应、能效诊断、碳资产盘查等能效公共服务,推动增强全社会节能与需求响应意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截至2022年11月下旬,工作组先后为258家企业开展了“能效体检”服务,包含水泥、钢铁、化工、石化等多个高耗能工业行业以及大型商业楼宇。通过对企业主要设备及生产线用能情况进行仔细勘查分析,深度挖掘企业需求响应潜力,形成日前最大削峰27.89万千瓦、日前填谷1.79万千瓦、小时级削峰1.19万千瓦、分钟级削峰0.79万千瓦的需求响应负荷资源池,为迎峰度冬做好准备。同时通过诊断发掘企业节能及需求响应潜力438项,对于条件成熟且有意愿建设屋顶光伏、余热利用以及节能改造等综合能源项目的企业,工作组人员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和现场条件后,提出高效节能降碳解决方案。
  聚焦商业楼宇,助力空调高效运行
  淄博SM广场是SM集团国区第六家也是北方第一家购物中心,是淄博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购物广场,淄博星级客户服务工作组来到SM广场(淄博)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服务工作,经现场调研查看空调系统配置和运行记录以及与管理人员沟通,了解到供冷设备于2014年出厂,整套中央空调系统设备使用年限久远,冷水主机、水泵、冷却塔均由运维人员手动开启,商场2015年开业时自带一套BA系统,但运维人员反映系统老旧,未使用过,并且部分传感器失灵,针对中央空调运行能耗偏高及故障难以预警的问题,工作组提出通过“数据采集及分析—智控系统改造—智控节能运行”三步走的方式,并出具空调物联网智控节能系统建设方案,以实现中央空调高效舒适的运行,提高管理效率。根据测算,改造后空调系统节能率在18%左右,预计年节约电费80万元左右。工作组的主动服务也让企业管理人员连连称赞。
  聚焦工业企业,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济南星级客户服务工作组来到商河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开展能效诊断工作。通过走访矿石粉碎、回转旋窑烧制、熟料研磨等生产线现场调研,企业在水泥生产环节的能源利用效率较高,充分回收利用新建设施的余压、余热资源,企业主要生产在平段及低谷电价时段进行,峰谷倒置明显,设备运转周期较长,用电负荷大。虽然生产流程连续,但生产流程具有周期性的峰谷时段,并非24小时连续不可调节,可通过调整水泥磨设备及其附属设备负荷来参与需求响应,可参与需求响应约4000千瓦,预计获得经济补贴约3.1万元。
  “感谢工作组的本次现场服务和建议,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企业电力资源优化方向”企业能源负责人陈科长激动地表示。

  下一步,星级客户服务工作组也将加快推动客户能效服务,拓展能效服务内容,助力企业节能降碳,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