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全面助力沂蒙老区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8 16:09

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精准整改光伏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助力沂蒙老区乡村振兴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问志光

  ——此时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的八达峪村,天高云淡,自高处远望,阳光片片洒在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列,像一座能量矩阵,熠熠生辉。在阳光照射下,多晶硅光伏面板闪着耀眼的光芒,源源不断地把大自然取之不尽的光能转化成电能,点亮一户户房舍,也照亮了脱贫致富路。作为审计人员,每每看到这情景,都会感到无比欣慰,而这背后所贡献的审计力量,也正是我们欣慰的源泉。

  蒙山高,沂水长,沂蒙山区好地方。八百里蒙山沂水,是一方革命圣地,也曾是一片贫瘠之地。如今这里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国网山东临沂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依托地域特色,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切实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为了能更好服务乡村振兴,针对光伏接入带来的问题,临沂供电公司以“光伏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督导被审计单位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来分析问题、制定措施,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并网及运行管理服务,促进分布式光伏与电网协调有序发展,全力保障电网更安全、更稳定。

  共担使命,强化保障

  为解决光伏接入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临沂供电公司以审计联席监督为纽带,组织专业团队在国网山东蒙阴县供电公司开展了“光伏领域突出问题整改”。首先,我们明确“三个责任”:审计部门主体责任、业务部门管理责任、审计部门监督责任。然后我们建立三项清单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然后我们实施三查”:过程跟踪督查、专业现场抽查、后续审计检查“3+3+3”模式全方位确保了整改工作责任压实、措施有力、工作有序

  分类施策,形成合力

  分布式光伏存在问题不是个例,为确保取得实效,并建立长效机制,便于推广应用,我们还制定了“会诊、挂号、开方、销号”的“四项治病”措施。一是深化“会诊”分析,从六个维度进行专业分析二是细化“挂号”类别,从立即整改型、短期整改型、长期整改型、无法整改型、无须整改型五种类型进行甄别定性三是优化“开方”方式,将问题整改方式分为弥补过去业务的复原式整改和重视规范现在、将来业务的堵漏式整改、追责式整改三种类型四是强化“销号”督办,以已整改、阶段性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无法整改、虚假整改六类标准,推动问题销号

  积极落实,做好销号

  2020年,蒙阴县供电公司针对电压质量问题,累计检查光伏用户426户,处理光伏超容用户16户,收取违约金3.42万元。蒙阴县供电公司开展电压越限治理,对光伏逆变器进行调整,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造成的过电压、低电压,及时进行变压器升、降档控制,指导供电所调整变压器档位423台次。2021年以来,蒙阴县供电公司投入资金74万元,根据地域特点,按照“密布点、短半径”的原则,更换小线径裸铝导线3.26千米,新增布点4个,增容1115千伏安,跨所轮换轻空载变压器21台、容量4800千伏安,加装分界开关15台,台区反向重过载、配变接入受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准确梳理分布式光伏接入基础台账,定期核算台区可开放容量,并向政府部门汇报沟通。在地方政府核准后,向社会发布可开放容量明细,无可开放容量的区域,政府不再开具房屋产权证明,合理引导客户到有开放容量的区域申请,实现光伏有序接入。

  此外,临沂供电公司启动“销号”双审验收,统一整改验收标准、审核标准等,由业务、审计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把关,最终电压、台区反向重过载问题确认销号,配变接入受限问题,按照阶段性整改进行销号,后续按照“三查”进行管理。

  无缝对接,取得实效                      

  光伏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是服务乡村振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旨在服务于广大分布式光伏业主,致力于提升老百姓的经济收入。2021年以来,蒙阴县供电公司配套电网工程和光伏扶贫项目同步投产,台区分布式光伏上网电费及补贴1.08亿元,贫困户累计增收1728万元,地方1.4万户从中受益。并积极向地方发改委汇报沟通、分类施策,敦请地方政府出台市、县《分布式光伏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分布式光伏建设规范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指导光伏有序接入,同时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做专项汇报,为出台指导意见提供参考。同时建立配变反向重过载、光伏用户过电压预警模型,对其他县公司开展预警审计,协同业务部门从可研规划、业扩受理等入手,将问题在源头解决。

  快速创收,创新模式

  种植、养殖一直是蒙阴县八达峪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该村分布式光伏发展较快,并网容量增加迅速,户均并网容量达42千瓦,并网总容量达2602千瓦,均位居全县前列。把该村列为分布式光伏管理试点村,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对建设县域新型电力系统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通过对蒙阴县光伏突出问题整改的审计督导,帮助该村完成了从“电从远方来”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转变,果树灌溉、兔舍取暖全部用上清洁电,助力该村降低用电成本、增加光伏上网售电收入,该村光伏并网户年均增收可达2.66万元。目前种植、养殖和光伏发电已成为该村的三大产业,形成了“一片桃园一座房,一圈兔舍作院墙,一院光伏晒太阳”的独具特色庭院经济模式。

  如今的八达峪村正焕发勃勃生机,在蓝天白云下,在屋舍庭院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闪着金光,这是村民的幸福之光、国家的期望之光。临沂供电公司将继续为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新路子做好服务,持续提升审计“贡献度”,以更有成效的审计成果服务专业部门推动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