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白银供电数字化转型开启变电智能运检新时代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4 16:23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佘玉乾 张红平 付智鑫 赵霞

  2021年7月,甘肃首套智能巡视系统在白银银城集控站投运。

  2021年10月,甘肃首座智慧变电站110千伏苏家墩变电站在白银建成。

  2021年11月,承接国网公司试点,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率先在白银上线试运行。

  2022年6月,在110千伏三川口变电站率先完成集中式一键顺控单间隔试点操作,并顺利通过验收。

  ······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紧扣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省公司数字化建设整体部署,积极推广业务流程在线化、设备状态可视化、生产作业移动化、倒闸操作顺控化等业务新模式,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试,承接网省试点建成新一代集控、智能巡检、区域五防、移动作业系统,促进变电智能运检与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白银特色的“1+3+N”变电智能运检体系。

  设备巡视“数智化”

  在数字化转型的历史长河中,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围绕“站排头、当先锋、作表率”目标定位,先行先试,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白银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路径,开展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研讨,启动试点建设智能巡视系统。

  2020年,完成全部33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组网,实现机器人远程巡视,在110千伏苏家墩变电站率先成功试点单站式智能巡视。

  2021年,优化智能巡检思路,率先建成“区域型智能巡视系统”,接入55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站端视频摄像头、巡检机器人,探索开展远程智能巡视替代人工到站巡视。10月26日,110千伏苏家墩变电站完成智慧变电站功能调试、验收任务,国网甘肃电力首座智慧变电站在白银建成。

  2022年9月,试点建成人机协同巡视样板间,对接移动作业,自动回传巡检结果,在巡视周期差异化的基础上率先推行巡视项目差异化,采用智能巡检为主、人工巡视为辅的设备巡检方式,有效支撑变电巡检业务高效运转。

  “智能巡视系统,如同给传统变电站装上了智慧的‘眼睛’和‘大脑’,可以‘读懂’设备位置指示、信号灯指示、仪表示数,‘会看’设备外观。通过‘大脑’可以智能分析25类变电缺陷,同时搭载20余座变电站的巡检任务,将单站3—5小时人工巡视时间压减为多站智能巡视1小时,替代582项人工例行巡视,大大提升设备巡检质效。”银城集控站副站长柴雪桂介绍称。

  智能巡视系统还能将同期同类型的设备数据进行横向对比,形成设备“体检报告”,并由集控站值班人员进行远程分析判断,科学高效定位设备“病症”及其发展趋势,充分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该系统在变电运维专业领域的有效应用,是国网公司大力推进的“两个替代”之一,真正实现了设备全面感知,巡视智能高效,大幅提升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智能巡视系统累计接入变电站2762个摄像头以及7个智能巡检机器人,自2021年7月投运以来,共执行巡视任务1952次,发现缺陷76件,在地震、强降雨等异常天气代替人工开展远程巡视26次,有效保障了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设备监控“数智化”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变电智能运检业务切实赋能一线人员,显著提升了基层工作质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深化智能运检模式转型、加快数字化建设,提升变电运检质效有着重要意义。”9月2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变电专业数字化建设成果观摩交流会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银城集控站召开,新一代集控系统的建设成绩得到省公司、地市公司专业部门的充分肯定。

  新一代集控系统是打造甘肃特色数字化集控站的核心基础和重要平台,通过对接嵌入集中式智能巡检、区域五防、一键顺控,在集控站实现变电站设备巡视、防误闭锁和顺控操作“三集中”,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率先试点建设。

  2021年4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启动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建设工作,选派3名变电专业骨干人员驻厂参加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建设及过程验收,同年7月,完成工程化图模制作、系统内测及出厂验收任务。2021年10月,全省首座智慧变电站建成,实现设备状态检测从人工周期检测到智慧实时监测的转变。

  2021年11月,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率先上线试运行,平台嵌入智能巡检、三维全景、变电站辅控等系统,汇集融合保信分站、在线监测、安防消防、区域防误等多元监控信息,实施重合闸压板远程操作,打破数据壁垒,集成主设备测控信息和16类辅助设备测控信息,实现主辅设备一体化控制、主辅设备一体化联动、主辅信息一体化展示。

  2022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逐步完善数字化系统建设,形成了具有“全面监控、远程遥控、一键顺控、智能巡检、智能联动、智慧分析、气象预警”功能的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

  据了解,新一代集控系统接入92座变电站主设备监控信息、31座变电站18类11581条辅控信息,实现辅助设备的可观、可测、可控。同时完成33座保信子站接入,实现二次设备内部定值、软压板、开入量状态等信息调阅,33座变电站故障录波全量上传。

  设备操作“数智化”

  “检查新一代集控系统刘川变1115刘朱线甲刀闸三相确在分闸位置。”9月1日,随着集中式一键顺控系统设备位置回传正确,1115刘朱线运行转冷备用的一键顺控操作顺利结束,标志着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首次实现跨站顺控操作。

  一键顺控技术,即将烦琐重复的传统人工操作模式转变成既定流程,输入后台机,通过一键顺控程序执行,自动、快速、准确地完成设备状态转换。采用“智能识别+人工确认”的方式逐项“双确认”,保障一键顺控操作的安全性,实现倒闸操作从“几十分钟”到“几分钟”的巨大飞跃。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12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接入验收,实现单线路操作由原来最少45分钟缩减至6分钟,白银电网设备倒闸操作进入“读秒”时代。

  设备运检“数智化”

  2021年4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开发数字化“两票”APP,推动传统倒闸操作业务移动化,实现区域防误和移动终端图形开票、电子化流转、全过程录音、自动回传PMS等功能。

  2022年5月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通过现场运用反馈,发现并妥善处理不回写数据50条,积极配合升级系统五次,优化各类工作流程,让工作人员使用更便捷、更高效。

  目前,检修人员利用移动终端的图形化辅助功能可快速选取检修设备及二次安全措施公共术语,第一种工作票新建时间缩短至原来的70%,大幅提升了工作票填写效率和审核通过率。

  通过运用PMS3.0移动作业手段,运检业务实现工单线上派发、作业移动办理、成效量化管控,大大提升运检业务现场作业质效。2022年执行数字化操作票659份、倒闸操作移动作业应用率100%,两票指标数据合格率100%。

  下一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坚持以“智慧化、实用化、精益化”为导向,深入推进设备巡视智能替代、设备操作顺控替代规模化建设和实用化应用。充分利用智能巡视、一键顺控、状态感知等建设成果,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变电运维管理新模式。结合智慧变电站、新一代集控系统,利用OP互联、图形化开票等关键技术应用,全力构建新型运检作业模式,助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推动“设备主人”向“全科医生”转型。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