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资阳供电“小积分”激活乡村振兴“大能量”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9 15:12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杨玉刚  罗怡  10月9日清晨,走进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一碗水村“电力爱心超市”,电动农机具、生活用品、粮油副食一应俱全。服务台前,村民老李拿着用积分兑换的大米和尖铲,笑得合不拢嘴。

  “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帮扶村群众移风易俗。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资阳供电公司(以下简称“资阳供电公司”)于2022年5月完成该超市的全部基础建设,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授牌、统一监管”模式运作,无需使用现金交易,户籍在本村或长期居住在本村的村民通过积极参加乡村治理获得积分,即可以“户”为单位兑换相应商品

  在“电力爱心超市”的积分管理上,资阳供电公司牵头成立了积分评价小组由一碗水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供电公司派驻驻村队员、村长、社长、社员代表组成。评价内容为乡村振兴文明建设以及融入电力元素的电靓乡村建设两大模块。分别从精神文明、宜居环境、电力建设、电力安全、电力服务等方面,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受到镇级以上表彰的人员,支持电力建设、护线、发现特别重大电网隐患缺陷的人员进行特别加分。

  该超市从8月试运行以来,已有常驻村民525户参加评比活动,村民在获得积分后可以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或租赁电动农机具

  “过去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足,村里想了不少办法,效果都不理想。自从‘电力爱心超市’试运营以来,村民主动参与村级管理和主动改善生活的热情比以前高很多了,‘坐等靠’的现象少了,抢着干、比着干的多了。”一碗水村第一书记罗青松说。村道干净整洁,院落精致美丽,产业发展兴旺,放眼如今的一碗水村,一派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