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煎好“四碗茶” 为淘宝村当好“电引擎”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09 17:2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邹明 张洁 报道  中秋将至,期盼着阖家团圆的你收到刚刚快递来的礼品,正准备踏上返乡之路时,会不会惊讶于“怎么这么快就到货了,原来就是本地生产的。”

  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食品、药品到家居用品,什么都可以从网上购买,以前要到大城市买东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且你以为网购的商品都是从义乌这些南方城市生产的吗,其实它的产地可能就在你身边。


  112国道河北廊坊霸州段是条非常繁忙的公路,大型货车鱼贯而行。国道边有个叫煎茶铺的镇子。元末明初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洼淀,大堤上有几户人家,以卖茶、打渔为生,以此立村遂名煎茶铺。

  如今的煎茶铺镇已有户籍人口四万五千余下辖32个行政村,其中的平口村,就是个全国有名的淘宝村

  “大约有2000人,300多家小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和五金的家居用品,比如拖把、擦窗器、绞肉机等小型家居清洁用品和厨房用品,其中玻璃清洁器产量占全国的70%左右,行销海外。平口村党支部书记王伟伟如数家珍,2018年至,咱村陆续建立电商网络平台130个,许多企业都转向网店、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模式。2021年,全村企业线上销售额达3.3亿元。”

  “以前咱村的电不够用,大家都把生产车间放到别的村,后来有了咱村的专线,电充足了,中国邮政在村里建起物流分拣中心,大家把外加工都收回来,生产规模和销售额直线上升。电力就是咱村经济发展最基础的支撑!”当了多年村干部的王伟伟对电力发展给村子带来的改变很有感触。

  王伟伟提到的专线是20205月开始架设的10千伏平口线。当时,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煎茶铺镇供电所所长杜国威刚一上任就接到这个任务

  “原来平口村和其他三个村子共用一条10千伏线路,线径也比较细,一到夏季就会超负荷。新架的平口线3.5公里长,有30多基电杆,我们加班加点抓紧施工,除了立杆架线还清理了17000多棵树障,抢在夏季大负荷来临前送了电,解决了平口村用电紧张的问题。”杜国威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



  今年35岁的杜国威是土生土长的霸州,老家紧挨着煎茶铺在煎茶铺奔波忙碌了两年多,每天都是早7点到晚712小时工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他瘦了不少,皮肤被晒得黝黑,看起来却更年轻更精干了。“我来了之后又给村里上了4台综合变压器,11台专变,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更加有了保障。

  “能帮就帮”是杜国威对供电所员工最常说的话。“老百姓有用电问题找到我们就说明他找不到别人了,咱们不要管产权,能帮就帮,要提供用电延伸服务。煎茶铺镇供电所历来奉行的原则就是工作到位、奉‘茶’入‘胃’、感情够味。”电表是电力设施的产权分界点,不管是电表以上的公用设备还是电表以下的用户设备,只要是老百姓提出的用电问题,煎茶铺镇供电所的员工都在他的带领下“能帮就帮”。

  “我小时候电不够用,里到了晚上6就得发电,8就停电了。一直到1993年农网改造后终于能安心用电了,94年家里才有了电风扇,所以从小就知道没电的滋味有多难受。”杜国威深切地懂得让百姓安心用电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多年以来,通过深入分析供区内的产业及客户特点,煎茶铺镇供电所总结出了“春夏秋冬四碗茶”的服务理念。杜国威又将这服务理念结合电商企业的用电特点进一步细化。

  “春茶”提神。春节过后是生产销售淡季,他们利用春检清理线路障碍,及时消缺,并为客户进行隐患排查,提醒及时整改,为大负荷用电做好准备。

  “夏茶”祛暑。夏季是居民用电高峰,叠加6.18购物节企业用电需求增加,他们加大夜巡频次,深入企业分析用电情况,讲解电费电价政策,引导企业科学有序用电,保证迎峰度夏顺利完成。

  “秋茶”温润。秋季是开展秋检大好时节,同时做好安全用电宣传,为辖区内孤寡、空巢老人送去慰问品并进行线路维修,保证国庆中秋双节和“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用电安全。

  “冬茶”暖心。冬季是生产旺季,叠加取暖用电,他们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负荷预测分析,制订详细的应急方案,针对气候变化开展设备特巡,以防污闪、防覆冰为重点对设备进行维护消缺。

  茶已不只是茶,而成了杜国威心中的信仰。有了“春夏秋冬四碗茶”特色做法,煎茶铺镇供电所用最真诚的服务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电引擎”。



  “据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我们村每天的电费就能达到10万元。电商电商,电字当头,我们村做网店的,生意能红火,‘电引擎’功不可没。”王伟伟发自肺腑地赞叹道。

  “我们每个村都建立了电力微信群,帮助用户网上办电和网上报修,有停电抢修之类的都在里面通知大家,又快又方便。”杜国威说道。“我们怕电力群里说话大家看不到,就要求台区经理们每天有事没事都要在群里打个招呼,让群能置顶。现在村里有个啥通知,村干部都在我们电力群里说,电力群成了村里的大喇叭。”

  近年来,煎茶铺供电所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得到了企业百姓的一致好评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投诉。这样傲人的成绩证明了杜国威和供电所35员工将“工作到位、奉‘茶’入‘胃’、感情够味”的原则落到了实处。

  今年57的牛五一是平口村的台区经理他跟别人聊天,一开口就先露出朴实平和的笑容。每天早晨他都要花上半小时,骑着电动车将电力线路和分散在村里各个位置的10台综合变压器巡视一遍。谁家盖房离电线近了他要提醒注意安全,谁家这个月的电费多了他也要提醒人家节约用电。夏季雷雨前,他还要提醒大家检查彩钢房的屋顶是否松动,以免被大风吹跑挂在电线上。他就是平口村人,为村里服务了30多年,村里人都亲切地叫他老伯或者牛哥,谁家有用电问题找他帮忙,他都是义不容辞。

  “牛哥我们认识很多年了,定期上门帮我们检查,有他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电力保障,我们能放心地大刀阔斧地干!”在平口村奥利特工贸有限公司,经理周世超说道。奥利特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料制品。今年,他们从生产验孕棒的配件转型生产新冠自测试剂的包装盒,销量很好。

  两年多来,煎茶铺镇经历多轮疫情。疫情过后,煎茶铺镇供电所不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办电通道,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检查消缺,还为企业降价减负,切实保障用户利益最大化。据统计,2022年他们共计为20户用户节省基本电费11.8万余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开启振兴之路。

  在煎茶铺镇,不光平口村的企业飞速发展,很多乡村也以发展电商平台为契机,支持企业积极与国内电商平台对接,大力开拓线上市场。其中,田青口村被业界誉为“行李车之乡”。

  据田青口村党支部书记房三军介绍,1000余人的村里有30余家行李车相关企业,年产值达1.2亿元,吸纳4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高收入就业。产品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同时出口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在田青口村伯义五金制品厂,45岁的经理房义伟介绍说,该公司生产的行李车有20多种款式,他们开通了拼多多、淘宝线上店铺,年销售量能达到近20万个

  “今年我又引进了些新设备,所以申请了1250千伏安的变压器,从申请到送电只用了十几天时间。”房义伟对电力服务非常满意。

  在伯义五金制品厂今年投入100万元引进3台激光切管机旁,房三军对未来田青口村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希望自己的村子也能像平口村一样,建物流中心,将行李车更快地发往全国各地,这也同样需要电力的支

  杜国威的话让房三军吃了定心丸。他说,煎茶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目前已经批复,计划今年底进场施工,明年投运,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产业升级、高速发展的用电需求。

  煎好“四碗茶”,茶中有三味。煎茶铺镇供电所的每一名员工用心专注,将最优质的服务奉献给家乡的企业和百姓。有了好茶相伴,煎茶铺镇的产业越来越强,经济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