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通渭县供电公司:电力搭起金银花“致富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7 17: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辛柏均 报道  一簇簇黄白相间的花朵竞相开放,花香四溢。6月30日,国网通渭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通渭县陇川镇石峰村花阳屲社,连片的金银花枝繁叶茂,村民穿梭在花海娴熟地采摘。

  “以前销售新鲜金银花每斤不到7元,今年通渭县清凉沅公司直接上门,一斤可以卖到20元。家里种的3亩金银花收入超过12000元。”村民李淑霞介绍,她一天可以采摘200斤,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十分地开心和满足。

  金银花花蕾期短,采摘后必须在一天内统一放到烘干机杀青、烘干,然后进行深加工。金银花采摘、加工电力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国网通渭县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全县金银花产业发展,制定保障地方产业发展供电方案,明确了李店乡等5个金银花主产乡镇电力保电任务,及时保障金银花在最佳医药效期间采摘、烘烤深加工用电需求。

  “公司选派14支‘五心’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前对1座35千伏变电站、1条35千伏输电线路、4条10千伏线路迎峰度夏重点线路设备进行监测,为7个供电所共配备仪器仪表19种67台,对3513通川线、35千伏西川变开展了5轮次红外测温、防外破等特巡,明确人员、明确任务,做到第五届通渭金银花节采摘大赛电力保障可控在控。”该公司党总支书记、副经理李小牧介绍。

  “通渭县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金银花生产区,全县种植面积14万亩,产业规模超过6.5亿元。金银花采摘期间电力保障贡献很大,尤其十三五期间,通渭电网投资累计达3.1亿元,完成了能源革命,为全县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通渭县县长宗学谦如此说。

  记者在李店乡现代农业示范区看到,李店供电所所长祁满强正与3名电力施工人员一起为烘干室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村民当天采摘的金银花在烘干室内杀青、定型、烘干,一气呵成。

  “以前金银花收集点多,收集点用电难,如今供电公司支持,每个田间地头的收集点都通电了,再也不用担心加工问题了。”通渭县清凉沅公司经理陈耀介绍,为了让村民增收,该公司联合国网定西供电公司深加工金银花茶等系列农产品3类12种,目前已完成产品注册及包装设计,并在国家电网惠农帮平台及国内拼多多、淘宝其他电商平台销售。

  通渭县立足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把金银花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振兴乡村、优化生态环境的“黄金”产业。国网通渭县供电公司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开通特色产业办电和用电业务“绿色通道”,精准做好特色产业供电对接,以“满格电”护航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