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供电局:驰援复电齐上阵 最美逆行父子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7 17: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淑文 报道 6月份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导致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广东清远英德市出现山洪、道路塌方、农田受浸、城市内涝等灾害。全市受影响人口约40万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也给英德电网造成重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供电局于6月22日下午火速集结一支由75名骨干精英组成的抗灾复电突击队驰援英德供电局打响这场驰援抢修复电攻坚战。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这支支援复电队伍中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兵,他们就是现年58岁的父亲何志刚和现年32岁的儿子何国伟,这父子俩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支援抢修任务打破了周末短暂的相聚,接到任务后,他们匆匆回家收拾几件换洗衣物,就分别随着抢修车连夜赶赴英德供电局。

  父亲是先锋

  一顶安全帽、一个小行李箱、两套工作服,这就是何志刚这次驰援英德供电局抢修复电的所有“家当”。

  在此次支援抢修工作中,何志刚负责抢修现场的安全监管工作,自从1981年入职以来,他参加过20多次抗灾复电战斗,多年的抢修经验,也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现场安全规范哪里做不到位,他总能一眼看出来。当天,一到达英德供电局水边镇,何志刚就和队友们出去勘察各条线路受灾情况,为接下来的抢修做好准备。而这时有人提醒他儿子现在在浛洸镇开展支援工作,让他过去看看。他说,“还不知道这边线路受损情况了,还是查看线路重要!”

  忙碌了一天再回到休息处已是晚上9点。此时,何志刚收到了儿子发来信息:“老爸,今天您那边情况怎么样?我现在还在收集电力线路受损情况,整理资料,准备抢修物资。”何志刚看到这里,心里有些发酸,他知道从到达现场后,儿子就为了协调抢修物资全天候待命,有时忙的时候就直接睡在办公室。何志刚赶紧给儿子回信息,让儿子认真工作,并保重身体。

  儿子承父业

  何国伟是一名标准的90后,毕业后也选择了与父亲一样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作者。这次是他首次参与到支援抢修中来,主要负责抢修物资的协调和调配。

  物资调配直接影响整个支援任务的进度,是非常关键的岗位。而此时,对于平时只负责配网前期及大修技改的何国伟来说,能不能完成这项关键任务,旁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在何国伟感到迷茫的时候他给父亲发去了一条信息说明了情况,何志刚收到儿子的信息后鼓励着儿子:“儿子,万事开头难,要相信你自己一定行的!之前,我老觉得,你还是个孩子。但一收到支援号召后,知道你收拾两件衣服就要去现场,我才发现,你长大了,有担当了,爸爸真为你骄傲”在爸爸的鼓励下,何国伟暗下决心,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何国伟虚心学习,碰到不熟悉的地方就现场请教前辈,就算碰壁也要“厚着脸皮”一问到底,并将新知识记在笔记本上。终于,他调配抢修物资工作越来越熟练,越来越高效规范。最终“零差错”、高质量地完成物资调配任务,得到领导的肯定。

  6月26日,何国伟跟随队伍从英德供电局浛洸供电所到水边供电所支援抢修现场了解抢修开展情况,看着现场被洪水蹂躏得一片狼藉,何国伟就急着跟人打听爸爸的下落。“你爸一大早就去现场安全监管了!”现场的同事告诉他,他赶忙给父亲打电话,父亲的手机已经不通,他就给父亲发了条短信“一定要注意安全!”

  当天中午休息的时候,这对父子兵时隔5天终于见上一面。何国伟说,“以前对父亲的唠叨感觉很烦,但看到父亲的裤腿被泥巴裹满,衣服被汗水湿透,依然冲锋在前、干劲十足。我更要一丝不苟地做好抢修工作,和父亲并肩作战。”

  父子师徒

  “供电行业工作更多是一种责任,不仅在节假日不能有丝毫懈怠,在灾害面前更要冲在最前面,保障群众用电,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对工作负责到底。”在儿子选择了电力事业的那一天,何志刚就跟他说了这番话。

  在何国伟参加工作后,两父子谈话多是围绕工作展开,“每次在工作上遇到的难题,我都会向父亲请教,父亲会以他当年处理类似问题的经历给我讲解和指导,在工作中,比起父亲,更像老师。”

  小时候,何国伟并不能理解父亲,因为从懂事以来,因为工作关系,父亲错过了自己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获得数学竞赛第一名,第一次拿到三好学生奖状,第一次大学入学,第一次工作报到······“每次爸爸都是为了抢修任务而错过的,以前,我心里非常委屈,总认为父亲不关心我。”过去他不理解,曾有过怨言,但现在他成为一名供电人后,已深深体会到父亲忙碌的价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支援抢修复电战役中,这对“父子兵”不惧艰辛,用实践诠释着担当和奉献,因为有他们这样一群人的坚守,才有了温馨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