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倾心助力中广核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30 20:16

让草原深处的风点亮齐鲁大地的灯

——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倾心助力中广核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健 蔡晓宇 赵创 报道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羊群悠然地吃着鲜美的牧草,草原深处的排排风电参天耸立,转动的桨叶正源源不断地把绿色的风电输送到山东省等地。

  “500千伏核红线5023断路器A相在合位、B相在合位、C相在合位,弹簧已储能。”6月28日5时38分,随着现场操作组的位置核对正确,红城500千伏开关站500千伏核红线投运操作任务顺利结束,历经45小时的倒闸操作调试圆满完成,标志着中广核兴安盟革命老区300万千瓦风电扶贫项目科右前旗一期100万千瓦风电项目成功并网投运。内蒙古兴安盟的风电新能源正通过红城500千伏开关站并网,经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输送至山东电网,为齐鲁大地用电客户生产生活送去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绿色风电。

  中广核风电一期500千伏送出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2022年重点工程项目,该工程于2021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新建铁塔152基,线路全长67.5公里。由国网蒙东电力建设分公司承担建设任务,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负责属地协调征占地任务。

  工程建设期间,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清洁能源消纳,将国网公司、国网蒙东电力这项共同关注的重点工程纳入公司2022年重点推进项目。积极推进以“政企联动”工作模式,主动对接发改委、林草局等政府部门,联合组建工作专班,优化简化4项手续办理流程,节省时间超2个月。在政府层面成立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小组,针对工程落地难、跨越难等问题,依托政府资源优势,使属地协调工作依法合规,有效规避法律风险;落实分级协调机制,政企同步开展相关沟通协调工作,沟通协调4个乡镇苏木7个村委政府,签订征占地协议90余份,累计行程五万余公里,仅用6个月全部完成属地协调任务,比预计完成时间超前4个月,为工程建设争取宝贵时间。同时,通过报纸、网络媒体、现场宣讲等多形式、多角度宣讲国家政策,将成效真实反馈给群众,引导群众参与、支持、监督民生工程,有效提升民众对重大电网民生工程的认识,极大减少阻工情况的发生;深入开展“党建+电网建设”工程,高效推进属地协调任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靠前组织,下现场、驻现场,克服“村民不认可国家补偿标准”“协议签署后部分村民阻工”等多项难题,以党建引领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圆满完成152基铁塔属地协调任务。

  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科右前旗100万千瓦工程项目总投资65亿元,安装229台风力发电机组,新建500千伏变电站及220千伏变电站各一座,项目年发电量约为33亿千瓦时,年平均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250万吨。每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达3058.2小时,年上网电量超过30.6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使用标准煤超过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50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该项目的投运,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一期项目1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提供汇集、送出渠道,优化了内蒙古地区的能源结构,拓宽了风电产业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新路子,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服务“双碳”目标,主动发力、率先行动,发布能耗“双控”应急响应十三项举措,完成“煤改电”3.12万平方米,电能替代0.8亿千瓦时,争当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倾心助力中广核风电项目的成功并网,进一步畅通了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渠道,让内蒙古兴安盟大草原的“无限风光”,为齐鲁大地广大用户的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的华北平原赋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