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曲靖马龙:电力驱动,渴村变富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5 17: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明彦 何明蔚 张燕 报道 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上关坝村位于集镇西北,距离镇政府约15公里。全村100多户人家居住在半山腰,距离山麓河流较远。一直以来,饮水困难是当地村民生产生活面临的头等难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供电部门支持配合当地政府,对村里龙潭进行系统化改造,通过电力抽水,把水引到一家一户。同时,配套建设了机井抽水用电设施,不仅彻底改变了村里的饮水难题,还为生产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有力有效地促进村里经济发展。

  李洪春是村里的养鸡大户,养有3万多只鸡,日均产蛋量1.5吨。市场景气的时候,一天的营业收入就有13000多元。

  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李洪春对供电部门声声言谢,“没有供电部门的倾心付出,就没有我今天的事业。”

  据了解,早些年间,李洪春是普通的外出务工青年,一度在昆明市寻甸县打了9个年头的工。他的养鸡事业开始于2003年,在后续的发展中,几乎每一次关键的转型,都离不开电力的加持。

  “鸡苗刚从蛋壳中孵化出来后,要集中在一个保温室,持续保温20天左右,我们把这个过程叫‘脱温期’。”李洪春说,2012年前,由于村里的电压质量不高,他在孵化室镶了地炉,通过燃烧煤炭的方式给鸡苗脱温。2012年村里的电压质量提高后,他安装了电动暖风供热机,“不仅效率提升,成本也大幅下降。”

  而电力带来的最大“福利”,则是养鸡所需的用水。早些年间,李洪春每天都要组织人,用农用三轮车到500米外的河边去取水。自从开挖了机井后,依靠抽水机抽水,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上关坝村,像李洪春这样依靠电力走上致富道路的人家为数不少。55岁的李兴光家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的抽水设施建成后,他家开始搞起养殖业,现在,养了10多头牛、几十头猪,年均创收十几万。2020年,投入60多万,在村里建起了三层楼房。

  “这样的日子,前些年想都不敢想。”李兴光说,他家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供电部门的支持,“如果电压质量不足,养这么多牲畜,仅仅拉水都拉不了。现在,水直接引到家里,想怎么用就怎么用。除此而外,扎草机、钢磨、粉糠机等机械设备,也为我们提供了莫大帮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