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包头供电公司:敕勒川下“幸福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30 20: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洋 赵晖 报道  红砖绿瓦的民宿小院、光电互补的柏油马路、经济实惠的农家果园、五颜六色的有机蔬菜······一幅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这是土默特右旗乡村的美,是“电力先行”带来的美。

  革命老区“生机盎然”

  从“革命村”到“示范村”

  土右旗,地处阴山南麓、黄河北岸,是一块红色文化的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山河岁月,不曾相忘。在抗战时期,这里曾是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抗日队伍中,王老太太就是土右旗一带较为杰出的抗日英雄。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在美岱召镇河子村设立王老太太故居。

  据了解,河子村整村面积0.15平方公里,人口596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随着近年来红色旅游的兴起,当地特色旅游和主题工艺品零售业也逐渐发展起来,王老太太故居、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背山故事事迹展厅等场所全天不间断接待游客。夏季是红色旅游的旺季,周边的素质拓展中心、特色民宿体验中心成为附近城市旅客的好去处,旅客也从“过路游”转变成了“过夜游”。仅2021年,红色旅游就为当地村民人均增收约1.2万元。

  为给河子村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美岱供电所敕勒川党员服务队以“红色革命老区换新颜、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为导向,定期组织员工上门了解该村发展用电需求,结合用电负荷情况及用电设备特点,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提出用电意见。同时加快红色革命根据地景区农网改造工程建设进度,土右供电公司计划在2022年对整村变压器和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将河子村村变增容至400千伏安、改造输电线路5.2公里,让河子村成为包头周边的“桃花源”,为新时期“美丽土右”建设描绘了“幸福路径”。

  大棚果蔬“智能生态”

  从“靠老天”到“谋发展”

  蓝天白云 ,绿草茵茵,燕子飞旋在土右旗敕勒川现代农业基地的屋顶,大棚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黄瓜、西红柿、生菜等蔬菜清香鲜嫩、青翠欲滴,湿润的空气里夹杂着阵阵清香。

  据悉,敕勒川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包头市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土右旗国家田园治理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园区共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200亩的设施园艺种植示范区,主要建设有3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和12栋、1.92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

  “咱这个智能温室大棚里‘高科技’满满,蔬菜瓜果生长所需的水分、养分按比例搭配,温度、光照、二氧化碳等生长要素通过智能环控系统实现了精准控制,产出的蔬菜瓜果均达到绿色或有机标准。果蔬不仅在包头畅销,还走进了呼和浩特市和鄂尔多斯市的农贸市场。可遥控天窗,保温、降温系统,喷滴灌系统这些智能设备对供电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敕勒川现代农牧业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周继元对供电公司优质供电和上门服务连连称赞。为打造美丽土右乡村建设,高效服务产业兴村重点项目,2021年以来,土右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土右旗政府振兴战略目标,开展“电力强农”共富行动,将电网建设投资向偏远山区倾斜,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程。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94万元,新建改造0.4千伏低压电缆1.165公里,下户线0.135公里,箱式变压器1台,总容量400千伏安。

  旅客乐嗨“农家乐开”

  从“小产业”到“大项目”

  飞速旋转的风车、挂满玉米的廊架、颇有特色的摇椅、种成景观的油菜······一阵孩子铜铃般的笑声从土右旗将军尧崇德泉农家乐里传出。不远处,土右供电公司将军尧供电所所长王志刚和所员贾俊峰正在为乐原农民合作社制定增容方案。

  “我本以为,办电手续复杂且费用较高,就没敢增加养殖规模,今年,我享受了三零服务以后,新增了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就再也不用再担心牛场负荷大了。让我省心又省力,真的是太感谢了。”乐原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岳军厚感激地说道。如今,威俊村、磴口村、新营子、贺成泉村等特色农家乐已形成一定规模。

  近年来,土右供电公司持续深化“三零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结合土右旗统筹城乡、回归自然的发展思路,助力农家乐产业链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新局面。同时,土右供电公司为乡村旅游赋能,纵深推进沿黄文旅产业,大力支持乡村经济发展。2022年,供电公司又为斥资1500万元打造的“爱上土右·农产品订购直播基地”送了电,助力土右旗“优良食谷”基地打造,让土右旗多个村的直播带货、民宿体验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丰闰园羊腿、润良面粉、鲁蕊香胡麻油等农产品也畅销北京、云南、黑龙江、辽宁多地。土右供电公司聚焦小微企业、小型农业养殖合作社“急难愁盼”靶向施策,通过“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电力支撑,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六月的土右旗,湛蓝的天空如水般澄澈透明,和风煦煦,杨柳青青,饱满多汁的金杏挂满枝头。华灯初上,辛勤劳作的人们仍在城镇的喧嚣中穿梭着忙碌的身影,人来车往川流不息,电力赋能,绘就振兴美丽乡村新画卷,土右旗老百姓正在奋斗新生活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