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包头供电公司:走进高温带电作业现场 看电力人“汗”卫清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30 20: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卢肃 李虹徐昕郑恒飞 报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用电的需求标准越来越高,要提高用电可靠性,减少停电时间,提升服务水平,除了加强主网、完善配网之外,复杂带电作业也必不可少。

  “完全没感觉停电啊,线路施工还能正常用电?现在电力技术水平真是越来越高。”6月23日,配电带电作业处配合区供电公司圆满完成桥东10千伏925桥粮线9号直线杆耐张杆并加柱上断路器作业,包供2022年首次四类复杂带电作业圆满成功。

  桥东10千伏925桥粮线改造后将改变全线停电检修方式,日常运维灵活化,实现快速定位故障范围功能,更满足了每条主干线路装设两台以上自动化设备的自动化覆盖率要求。作业出动人员20余名、绝缘斗臂车2辆,带电处进行吊线、通检测、线路耐张引流线断开等工作,区供电公司负责安装金具、断路器、核相、操作断路器及隔离开关。

  9时许,两辆绝缘斗臂车相对而立,做好安全措施后,作业人员身着绝缘服,熟练操作绝缘斗臂,有条不紊地进行旁路电缆安装、绝缘遮蔽、高低压线路带电接火等一系列操作步骤。在全线零停电、用户零感知的情况下,作业人员悄无声息地完成工作任务。

  “此次四类带电作业难度高、流程复杂,经过8个小时连续作业,保障了该条线路少先26号、27号、29号小区及民族幼儿园、海置业开闭站、喜瑞都开闭站、盛世嘉等多个重要负荷不受停电影响。”配电带电作业处副主任白冰介绍道。

  为保证本次四类带电作业安全顺利开展,包供多次开展联合现场勘察,确认技术要点与相关风险点以及人员分工和职责,工作人员从前期勘察、方案讨论、事故预想及紧急处理到现场操作、过程管控,每一个细节都反复考虑、认真讨论,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严格执行。

  今年以来,包供累计开展带电作业325余次,减少停电时间682.5小时,多供电量260万千瓦时。下一步,包供将持续加强配电网带电作业管理,拓宽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全力推进配网抢修、线路运维、业扩报装等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