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我是党员,让我上!”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5 17:3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文洪灵 报道 他,1米85的个子,魁梧的身材,粗糙有力的大手,古铜色的脸庞上写着坚毅,他就是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溶江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班长常建平。常建平曾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入党27年的他外表粗犷,对工作却心细如发,尽职尽责。

  连日强降大雨影响,兴安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受到洪水侵袭,常建平负责管辖的溶江镇正是此次洪灾最为严重的地方。溶江供电所管辖线路长,目前主要负责溶江镇、严关镇、华江乡等24条10千伏线路,且多数是山区线路。在抗洪抢险中,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设备安全,常建平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6月18日18时50分,兴安县气象台更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溶江镇、严关镇、华江镇出现强降雨,并伴有强雷电,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大。在接到天气预警之后,班长常建平立即召开班组紧急会议,要求维护班全员主动留所应急待命,而他自己,早在汛情发生之前,就一直坚守在供电所,按照“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的工作思路,组织班组人员对辖区内低洼地区的电力设施、设备进行巡视、清障,并自始至终都带领班组人员巡线抢险,每天与同事一起穿梭行走泥泞的小路上,翻山越岭,天刚亮就出发了,天黑了依然在路上······

  6月19日早上7时30分,常建平组织工作人员分组对线路受损情况进行故障巡视,并按照要求拍照统计线路受损情况,“我们要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复电,前段线路能送电就要送电,尽量缩小停电范围,让更多村民早日用上电。”雨中,抢修车辆稳稳地行进着,车开到低洼处因积水太深,被迫停了下来,“这点雨怕什么!大家下车跟我走,争取尽早完成巡视任务!”党员常建平大手一挥,第一个走下抢修车,带头趟着没脚的泥水,在荆棘密布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污水和雨水交织着溅到常班长的身上,浸透了他们的衣衫、鞋袜······

  强降雨天气以来,持续大暴雨导致兴安溶江茶源村委东车村黄柏江河水暴涨,河水携带的竹子、树木把10千伏车司门线两相导线挂断,一相导线受损。6月22日早上河水褪去,现场具备抢修条件,“我是党员,让我上!”党员常建平主动请缨,清晨8点,带领供电所党员突击队来到东车村10千伏车司门线故障现场进行抢修。

  6月的天气闷热不堪,河边蚊虫特多,河堤小路经几日暴雨冲刷泥泞不堪,走不几步常建平的鞋子上就粘了厚厚一层黄泥巴。山里的野长脚蚊肆虐,盯在手上、脚上马上起大包,又痛又痒又麻。他和抢险突击队员们顾不了许多,满身泥土、汗湿衣背,争分夺秒地抢修排除故障。他们在与时间赛跑!抢险现场,常建平胸前的党徽闪耀,他说:“作为党员,在灾情面前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快速抢修保障群众用电。”

  经过一天的连续奋战,22日18时50分顺利完成了抢修,10千伏车司门线全线恢复送电。工作结束的时候,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常班长如往常一样认真收拾着工器具,他疲惫的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容,却又带着一丝愧疚和牵挂,一边开着抢修车一边喃喃自语:“就是对不起她老人家了,不知道等我回去,她睡觉了没有?”

  班组人员看出异样,一再询问,才知道22号这天是常建平母亲的生日,他却因为抗洪抢险没能陪伴在自己的老母亲身边,送上儿子的祝福。经过2个小时的路程,常班长赶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10半点,年迈的母亲已经睡着了,在母亲床前默默地站了一会儿,常建平悄悄开车回到供电所,继续安排第二天的抢修工作,因暴雨抗洪持续参与抢修抢险,他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没回家陪伴母亲及女儿。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