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北鄂州供电:劳模师徒特巡检修 合力备战迎峰度夏保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7 13:4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孟长生 报道  6月15日,烈日当空。湖北鄂州供电检修分公司的一对劳模师徒王志勇、王焕,忙碌在输电线路特巡检修现场,合力备战迎峰度夏保电,让全市居民清凉度夏。

  特巡保电 师父劳模作榜样

  “60后”出生的王志勇是输电运检一班的班长,30余年一直奔波在巡线路上。他曾荣获“湖北电力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因为身材瘦削、工作不怕吃苦,同志们亲切称呼他“小铁人”。

  6月10日至16日,由于220千伏沙塘变电站要进行电力检修,需要对与之连接220千伏都沙一二回线、沙州牵二回线进行为期7天的五级风险特巡保电工作。王志勇带领输电运检一班全体成员承担起这次重要的特巡保电任务。

  “为了做好保电,对3条线路共设置了5个值守点,24小时进行线路特巡,白天每间隔3小时特巡1次、晚上每间隔6小时特巡1次。”王志勇说,“都沙一二回线10号至27号铁塔位于水月村的崇山峻岭之间,山路崎岖难行,我们除了人工特巡,借助无人机、红外测温仪等高科技装备提高巡线效率。”

  220千伏都沙一回线的22号至23号铁塔位于两座山头上,武鄂高速公路在线下穿越而过。当天一大早王志勇、陈杰拾级而上,爬过229级台阶到达山顶,用望远镜、红外测温仪对这两基塔进行了细致检查后,他们穿着已经汗湿的工作服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处特巡点。

  王志勇说:“在现场设置值守点,不仅方便了人员24小时巡线,而且有助于防范山火和电力设施破坏。刚刚,保电人员严国荣一行发现有人在沙州牵二回线15号至16号铁塔下燃烧树木,他们及时扑灭,防范了山火的发生。”

  特巡期间,王志勇一行共清理线下树障8处,制止线下吊车外破作业1起,消除火灾隐患1起。

  电力检修 徒弟劳模勇担当

  “80后”出生的王焕是王志勇的徒弟。在师父的谆谆教诲下,王焕熟练掌握了输电线路各项业务技能,从一名班员成长为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今年也为评选为“湖北电力劳模”。

  110千伏沙吴线是连接沙塘、吴王变电站的输电线路,担负着鄂州主城区的重要保电任务。

  “由于沙吴线的4基铁塔的电缆避雷器到达了试验周期,需要进行周期性试验。此外,还要对沙吴线跨越武黄城铁、球团矿专用铁路的3基铁塔加装地线悬垂线夹,防范地线掉落影响交通安全。”王焕说,“今天的任务较多,班组全员出动。”

  “我们把避雷器拆下来之后,用记号笔进行标记,送至电气试验室,由变电试验人员采用专用仪器进行试验。检测合格后,再重新安装还原。”王焕说。

  不论是避雷器检修作业现场,还是悬垂线夹安装现场,王焕一行在布控球的监控下,严格按照标准化安全作业进行施工,切实防范安全作业风险。

  据鄂州供电输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不仅仅是王志勇、王焕师徒,输电30余名检修人员共需完成6项检修任务,涉及到13条输电线路的检修保电工作,全力提高电网健康水平,确保供电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