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网甘肃省电力姜明军: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23 16:48

李春莲

  干练的板寸,平整的衬衫,自信的眼神,大方的谈吐,敏捷的思维……这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3年度劳动模范姜明军在采访中留给笔者的印象。
  荣誉的取得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点一滴拼搏努力的结果。2007年7月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姜明军,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号召,加入了国网甘肃电力的大家庭。16年来,他先后荣获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甘肃省公安厅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温暖工程建设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回忆并不完全带着成就的滤镜。想起刚参加工作就来到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姜明军也有过青涩和无措。“在你不确定做什么是对的时候,就去做你知道一定是对的事情。”3年间,他从见习值班员快速成长为值班员、主值班员。2010年,他调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科院动力经济研究所,从事产业转移、电网节能减排、大客户直购电及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多项成果获得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科院科技进步奖,授予发明专利12项。2012年,他调入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中心。2017年他又调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先后从事过营销发展研究、营销综合管理、优质服务管理、台区线损管理、市场开拓管理等工作,现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市场拓展部主任。
  “以实干笃定前行,深耕市场开拓、营商环境、电力保供领域,在营销业务转型发展关头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始终怀揣满腔热忱,在专业领域攻坚破题求实创新。”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他带领的团队依托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功能深化应用,具备方案管理、指标分解、审批、下发及执行监测等能力;细化有序用电措施,推动甘肃省内首次启动市场化需求侧响应工作,圆满完成年度保供电工作任务,获得保供电突出贡献个人等称号。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我做事情总会一根筋地坚持到底,可能会有点固执的东西在里面。”姜明军说,心立一杆尺,守住自我红线,不被“破窗效应”所侵蚀,执着和坚持本身就意义非凡。
  2020年至2023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供电公司经营形势愈发严峻。全年目标任务完成难度大,如何逆势而上?他“危”中寻“机”,凝聚政企合力,推动14家市州政府出台129号文落地政策,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优质的电力接入环境;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十项措施、营商环境再升级十五项举措,全方位推动“获得电力”水平稳步提升;构建“领导包抓督办,项目长总负责”大项目服务机制,全过程全环节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电力要素支撑保障,全力推动停产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一证办”“刷脸办”,在“甘快办”、甘肃政务平台开通线上办电,以数据跑路代替客户跑路,实现客户“零上门”,线上办电率保持在90%以上。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一定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实践,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去工作。”姜明军感慨道,做工作就应该让别人感受到踏踏实实、会做实事的品质,也要有自己慢慢克服困难的韧性与毅力,日拱一卒地去学习和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将浮沫般急功近利的心态撇去,真正努力地做好事情,到最后应得的成长和荣誉都不会缺席。
  他的团队制定了业扩报装服务指引,规范报装服务行为、加强报装规范管理,通过数字化手段完善系统审核校验功能,坚决治理“体外循环”、办电超时限、“三指定”问题;开发了售电市场智能分析预测系统,采用“系统预测+人工校核”的方式,对售电量进行监测分析;充分考虑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结构,“一地一策”打造电能替代特色示范项目,营造电能替代社会氛围;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公共机构能效诊断,生成节能诊断报告并开展现场解读;实现车联网平台与社会平台互联互通,推进省级充电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打通G30连霍、G75兰海高速充电网络;推进分布式光伏柔性调节,争取分布式光伏调控支持政策,探索将分布式光伏纳入负荷管理中心统一监测、统一调控;创新开展“智能共享用电”,在临夏、嘉峪关、庆阳等地推广应用。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姜明军无时无刻不在向前奔跑、向前超越。静待他全力奔赴下一场山海,与他的理想未来撞个满怀。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