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寒潮下的生产一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26 17:01

金源美

  连日来,寒潮来袭、北风呼啸、“断崖式”降温,祖国北疆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昼夜之间银装素裹。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各保供生产一线却是热火朝天,坑下采剥运输车辆穿梭不停,输煤皮带巡检工忙着清理粘煤、振打槽冻堵,整修待修的设备车辆有序进出车间,仓储人员来往多个现场完成物资盘点、账目核算……

  凛冽寒风中,一个个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为冬季带来暖意和亮色。

以雪为“令”,高效保供,但见乌金滚滚来

  连着下了好几天大雪,矿坑变成白茫茫一片,缥缈的寒气宛如一道白色屏障,隐没了平盘和边坡。初晓时分的雪地上已有一行行足迹、一道道车辙,黄白相间的卡车、推土机有序地行进在采场道路上。

  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昼夜不息。

  不到6时,技术员王文达早早赶到无人驾驶指挥中心,与系统操作人员做运行前系统点检情况例行沟通。“抓紧问问调度室,障碍物边界采集已完成,是否具备运行条件。”“今天还要推进‘混编方案’编制进度,继续落实‘三阶段’运行速度提升方案。”王文达盯着电脑屏幕说。

  组织“混编”工作,是为了实现无人驾驶卡车编组从装载点至卸载点运行道路上在路口交叉通行,以及少部分共用道路与有人驾驶卡车编组及辅助设备的混编运行。“现在,无安全员24小时生产作业已实施超过一年,‘机器换人’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获得了验证。”王文达心中有数。

图为王文达现场指挥调度无人驾驶矿卡(徐景一摄)

  在露天矿采场930平盘,有7辆220吨级无人驾驶卡车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安全平稳地进行着剥离运输作业。趁着雪修间隙,王文达急忙叫上工友赶赴生产现场,对暂停运行的3辆矿卡进行“混编”作业测试。目前,胜利能源已完成14辆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模式改造,建成的一整套智能化无人驾驶生产运输控制系统可与电铲、推土机、洒水车等辅助设备编组协同作业,在国内首次实现220吨级矿用自卸卡车无安全员全天候常态化运行,实现一台套用工人数由原来的28人直降至7人。数据显示,全年累计拉运近5.3万车次,拉运土方总量630万立方米,运输里程超24万公里,单日小时效率最高达20车。

  无人驾驶等能源“黑”科技助力打造智慧矿山,但在疏干排水一线,“人工力量”同等重要。在露天煤炭开采过程中采剥面会形成涌水滩,为避免长时间积水需及时疏干排水,而排水管长达150米,没有足够长的车斗可以拉运。且排水管道因充水无法弯曲,行进水仓途中还要经过多个90°转弯,需要人工调整才能通行。

  零下38℃的坑下采剥现场,孟俊峰和三名工友肩扛百余公斤的排水管,从915平盘沿着主水仓管路一路步行近3个小时。天寒地冻、顶风冒雪,道路打滑、路况复杂,孟俊峰既要控制方向,保证排水管不能滑脱,又要兼顾道路两侧情况,保证作业安全。“雪情严峻,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绝不能有一丝马虎。”

  下午5时,随着最后一条疏干管路排水畅通,结束一天辛劳的孟俊峰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他的脸上挂满冰霜,双眸炯炯有神。

  应战寒潮,国家能源胜利人温度不减、行动不减,“火力全开”保障能源高效稳定供应。累计煤炭生产2775万吨,自营剥离首次突破6500万立方米,创单班单铲、迎峰度冬等7项矿史纪录,光伏项目发电量突破1亿度。

严寒坚守,安全输出,皮带条条保输煤

  在储运中心,纵横耸立的输煤系统正高效运转,将开采出的滚滚乌金安全高效清洁输出,运向全国南北、点亮万家灯火。386名职工坚守极寒一线,在战风雪、保供应中迎来了“寒影初回长日至”的数九天。

  田有永忙活的,是“一条线”,是一条连着“保民生”的运输线。身为胶带机巡检工,他要确保十几公里的输煤皮带安全运输。

  当天,室外温度已将至零下35℃,而夜间栈桥上的气温比地面还要低5~8℃。尽管裹着厚厚的劳保大衣,行进路上迎面而来的寒风,仍让田有永感到刺骨的寒意,前方不远处,他对胶带机进行调偏,很快就修整妥当。胶带机稳定运行是保障输煤系统高效安全的重要“支撑”,寒潮低温天气胶带机极易发生跑偏异常等故障,每周田有永和班组成员就要反复调整70多次。

图为田有永利用胶带机调偏装置对胶带机进行调整(武承智摄)

  “十几公里的输煤生产全线,我们每小时都要巡护一遍。”田有永干劲满满。迎峰度冬以来,检修部四个运行班组已累计巡检近2.8万公里。

  风劲吹,雪狂舞,天地一片苍茫,却没有打乱检修计划。

  雪,越下越大,越下越急。冒雪出征,李岳早就习以为常。为及时处理极寒低温可能给输煤系统带来的停机影响,李岳紧了紧手套,仰身在电厂输煤胶带下处理纵撕故障,数十次爬进钻出,哪里分线箱有故障、哪里螺栓松动,他都了如指掌。“每天在胶带下钻来钻去检修故障,我们都习惯了,像今天估计还要8个小时才能完成M202二号电机梅花瓣更换工作。”李岳说,除了日常巡检,我们还要提前对沿线清扫器、托辊架等各大“关节”进行冬季整修保养,助力地面两套运输系统瞬时生产效率稳定在2300t/h、日均仓储11万吨以上。

  整个冬天,检修部全员都要频繁爬高、攀低、入筒、出仓,在寒风与高温间反复来回,经历着“冰火交加”的巡检生活,在黎明、在深夜守护着皮带安全、系统稳固,守护着一方温暖。

图为李岳在电厂输煤胶带下处理纵撕故障(李艳龙摄)

  短暂的休息后,李岳背起工具包,和工友们继续向着智能破碎站前行。皑皑皮带沿线,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

  寒潮天气仍然在持续,胜利能源2000余名干部职工、党员青年奋战在保障能源安全高效供应的第一线,他们平凡的身影中散发着不平凡的温暖与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