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黄冈供电:这里有一支配网“特战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21 17:53

王荣 刘敏

  12月15日晚7时许,王钟填写好工作票后,照例给刘正江和邓权进行了一番讲解,“明天的班前会,你们俩要将作业的风险点都讲一下……”

  自8月30日从柳林供电所调配至配网生产协作中心,王钟的每一天都是“跑步”前进。

  在各个县公司组建配网生产协作中心柔性机构,是国网湖北黄冈供电公司针对单个供电所承载力不足,探索建立跨所生产协作机制、优化县域生产组织方式的一项实践举措。协作中心按“人员隶属不变、工作统一调配、工匠孵化培养”的运作模式运作,统筹承担县域乡镇供电所“技改、检修、抢修”三类业务和青年员工集中培养任务。柔性机构设置带电作业班和综合检修班,分设常驻及柔性人员数名。常驻人员采取“公开选聘、择优遴选”的方式确定,柔性成员则根据工作任务抽调区域内供电所具备资质人员,任务结束后返回原供电所。“其实说白了,配网生产协作中心就是配网运维的‘特战队’。”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李近说。

  王钟原是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柳林供电所的外勤班长、五级供服工匠,因技能水平过硬,在竞聘时拔得“头筹”,担任综合检修班班长,班组两名固定成员名额则被该公司35岁及以下供服职工中的“佼佼者”刘正江和邓权收入囊中。

  在得知自己竞聘“胜出”时,王钟喜忧参半,一方面,为能走上新平台而欣喜,另一方面,则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王钟逐渐游刃有余,“虽然工作节奏很快,但每一天都特别充实,不是在检修作业,就是在检修作业路上。当然,技能提升也快,上次安装配电自动化开关,就是自己设计的,不仅美观,操作还方便。”王钟一脸自豪。

  当前,正值今冬明春保供电的关键期,也是检修处缺的黄金期,供电所高故障线路整治、综合性检修全面铺开,配网生产协作中心的作业任务也是紧锣密鼓。“10月,我们和带电作业班仅工作票就有近40份。”王钟道。

  王钟还是刘正江和邓权的师傅,除了带着他们一起施工、检修,还不定期给他们“开小灶”,讲作业现场安全风险,教拉线制作、横担安装……“‘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他们两个也是我的师傅,像PMS系统方面的知识,他们就比我熟悉。如今一些不停电的小型检修,他们都可以独立担任负责人了。”

  对于“95后”的刘正江来说,新岗位不仅是“充电站”,也是“大舞台”。他说:“中心绩效激励的力度很大,工时、工效、工作难度不一样,岗级和绩效工资都不一样,收入高低由表现说了算。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来年争取竞聘上技术员。”

  从试点先行到全面覆盖,11月30日,随着10个县市公司配网生产协作中心陆续揭牌,国网黄冈供电公司配网“特战队”的“名头”也逐渐打响。以试点单位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为例,协作中心组建仅两个月,就已完成复杂类不停电作业7次,减少停电1.5万时户,增供23.8万千瓦时;减少外包业务11件,预计节约成本57万元;完成高故障线路综合性检修作业2次,安装配电自动化开关6台,完成高能耗配变更换8台,开展接户线改造工程施工15次,中、大型抢修作业5次,调配人员118人次,线路非停同比下降71.42%。

  “除了打造‘特战队’,我们还要培养‘后备军’,中心实行‘成熟一批、输送一批、补充一批’的轮换策略,这里的青年骨干以后都是供电所的中坚力量。”李近笑道。

责任编辑:于彤彤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