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用青春诠释先锋引领——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凉城供电分公司团支部(青工委)“岱海之光电亮梦想”青年突击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18 17:39

 郝一凡 王鹏

  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凉城供电分公司团支部(青工委)“岱海之光电梦想”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08年7月5日,现有党员8人,团员21人,超龄离团青年13人,本科及以上学历42人,年龄均为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总数的97.67%。自成立以来,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卓越的表现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其所在团支部更是先后荣获盟市级、公司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项荣誉。

  该突击队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工作学习、联系服务等制度,不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旨在“急、难、险、重、新”等任务面前更好地彰显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和谐共生中更好地发挥引领凝聚团员青年跟党奋斗、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岗位建功、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成才发展的重要功能。

  助力生产经营。以“青”字号品牌为载体,大力开展“队、号、手、岗、赛”品牌创建,引导团员和青年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于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抢险救灾、应急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围绕岗位建功立业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发挥生力军作用推动助力企业各项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更好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推动工程建设。凉城县航空护林站是全国新建的3个二级航空护林站之一,也是自治区唯一新建的二级航空护林站。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该项目不仅可以填补凉城县森林航空消防领域的空白,极大提高对森林火灾的监控能力和灭火能力,还可以将森林航空消防覆盖范围辐射到周边的县市区,对于完善凉城县与乌兰察布乃至内蒙古西部林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体系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为了积极加快项目建设,助力项目施工提质增效,该突击队积极配合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快速勘测现场制定供电方案,采用配网带电作业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相关电力设施进行隐患排查、故障消缺、老旧设备更换等带电作业,实现检修期间持续稳定提供可靠电力供应,使客户全过程“无感知”安全用电,全力保障该项目顺利建成。

  聚焦科技创新。组织成立青年职工创新工作室,全面开展科研创新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培育实施青年创新成果1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总结并撰写论文成果21篇。其中,1个项目荣获自治区级“电力行业QC小组评审三等奖”;1名队员荣获全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电力智能营业专业第四名”,同年荣获“振兴杯”全区电力系统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1名队员荣获公司级QC成果发布会“优秀新人称号”,该创新工作室连续两年荣获公司级QC成果发布会“优秀组织奖”。

  积极抢险救灾。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该突击队积极响应,迅速号召,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动员行动起来,奔赴抗疫保电“第一线”,全力保障地区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突击队队员刘阳,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义无反顾主动申请前往首府呼和浩特助力抗疫援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爱无言,至爱无声,青年突击队员们用无悔的青春和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蒙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应急保障。2022-2023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在凉城县岱海滑雪场举办,共有来自全国22支代表队240余名运动员参赛。为确保比赛期间地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在接到保电任务后,该突击队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严格落实保电工作要求,提前对线路设备开展全面巡视检查、负荷测量、红外测温等工作,全面强化应急抢修、人员值守、备品备件管理,安排值班青工在比赛场地全程坚守,随时应对突发用电故障,确保全过程电力运行安全畅通,为赛事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同时,为保证“十四冬”期间凉城县高山滑雪场比赛场地安全可靠供电,从今年年初开始,突击队员便对滑雪场所有的高低压电力设施和涉及保供电的35kV温泉和35kV城南两座变电站、两条35kV输电线路、11条10kV配电线路每月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巡视检修,持续开展拉网式缺陷隐患排查,对所有缺陷进行100%的消,全力实现“电力设备零故障”目标,做到检修消缺到位,为保电实战做好准备,做到应急抢修到位。

  落实安全生产。积极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和落实上级的各项命令和任务,致力于培育和锤炼能攻善战的强势队伍,有效提高队员的安全技能操作水平。该突击队十分重视青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了“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对重点岗位进行经常性的安全业务和操作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队员快速处理、预防事故和自身安全保护的能力。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公司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举办“党建+安全”安康杯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安全竞赛活动,扎实推进“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宣传教育,该突击队全体青年职工参加活动。通过对青工的安全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青工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电网线路稳定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身社会服务。积极开展“蒙电青春情,爱心光明行”、“爱心五帮一”等主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广泛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帮扶贫困少年儿童、慰问孤寡老人、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锤炼思想、锻炼成长。截至目前,该突击队已深入儿童福利院、贫困学生家庭共计39次,出动青年志愿者60余人,各类平台宣传300余次,打造凉城县民族小学帮扶示范点1个,收到锦旗4面,收到儿童、家长的感谢信2封,送出书本1000余本,共计帮扶了6名贫困少年儿童。用爱心传递温暖,用真情传递希望。

  同时,该突击队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为依托,积极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科研创新等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复合型”青年技术人才。其中,青年党员安志飞先后荣获“不忘初心·匠心筑梦”2019年乌兰察布供电公司营销核算业务技能大赛二等奖、“国梦·劳动美”2020年全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在“振兴杯”全区电力系统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授予内蒙古电力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以及2020年全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暨内蒙古电力公司第十八届员工、第六届青工专业技能大赛“电力智能营业专业第四名”,其参与研发的QC项目《缩短签订供用电合同时间》荣获“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QC小组评审”三等成果。

  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凉城供电分公司团支部(青工委)“岱海之光电梦想”青年突击队作为企业安全发展的生力军,始终秉承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发展目标,以“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五个方面为中心,积极落实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1469”中长期发展战略,在安全生产、科研创新、技术攻关、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成为一支有活力、能吃苦、凝聚力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秀青年队伍,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坚强有力的保障,为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一流供电公司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吴苏灵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