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胡建生:生命禁区的“捕风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13 14:00

林永秋 黄鑫

  凛冬时节,海拔4500米的那曲藏北草原上,洁白的风机整齐排列。千万年来只给牧民带来严寒的凛冽狂风,如今会被转化清洁的电能,为人们送去光明和温暖。

图为西藏那曲风电项目现场

  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那曲色尼区欧玛亭嘎100兆瓦风电,这个全球超高海拔地区首个100兆瓦级风场已经通过并网发电启动验收。“以后那曲人民用电更方便了!”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那曲奋战快一年的那曲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建生感慨。

勇闯“禁区”破局

  西藏电源结构差不多是水电一半、新能源一半,冬季枯水期电力供应形成缺口。那曲风电项目是自治区2023年保供项目,必须在年内建成投产,为那曲人民冬季用电提供更坚强地保障,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接下了这个重任。

  这是该公司首个风电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环境苦,因此建设现场管理负责人十分关键。

  “行!”胡建生,是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反复酝酿,决定的人选,在水电站干了二十多年生产的他,不仅生产业务熟悉、管理经验丰富,而且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

  高原反应是胡建生遇到的第一关。

  “头疼得整夜失眠,干脆看书,学累了就睡着了。”从水电到风电,专业上有一定跨度,很多新知识需要学习。白天,胡建生跑现场,开展施工调查、编制施工手册、安排人员进驻。晚上,就坐在办公室学习,《风力发电原理与技术》《风力发电机组设计与制造》《风电场运行维护与管理》等书籍和图纸摆满了他的办公桌。

  2月27日,项目获备案核准,开工前还有一个重大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临时用地批复。

  胡建生和同事们一起前往村民家中一家一家做工作,本着“先交朋友,再谈工作”的原则,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走访村民、村干部,顺利取得了项目临时用地批文,确保了项目按时开工。

坚守草原“捕风”

  5月的那曲还是冰天雪地。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混凝土运输距离远,浇筑混凝土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断层、冷缝等问题。

  “任何一个细节绝不放过、任何一点要求绝不放松,发现问题马上安排重做试验。”针对那曲项目的实际情况,胡建生带领团队反复开展混凝土浇筑试验,每天坚守现场观察,和施工方讨论解决方案,终于掌握了合理配比、合理浇筑时间,并提出了覆盖塑料薄膜和棉被等方法,保证了混凝土浇筑质量。5月24日,首台风机基础浇筑完成,9月5日,25台风机基础浇筑全部完成。

  从开工到投产,只有不到8个月时间,而同等规模的项目在内地工期也要近一年。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胡建生提早谋划、统筹部署,组织制定《风机吊装管控要点》《集电线路架设及布线管控要点》等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抓住无风和微风时段开展吊装作业,吊装完成立即开展静态调试;升压站施工过程中,同步组织监控厂家完成后台流程和设备调试,减少并网联调时间。见缝插针,变“串行”为“并行”,一系列方法为项目建设装上了加速器。

图为西藏那曲项目风机吊装现场

  7月6日,首台风机吊装完成,10月15日,升压站工程顺利完工。一个个完工的节点,一次次刷新的进度条,不变的只有他日复一日的风雪无阻,每天在现场至少10个小时,微信运动步数没有低于2万步,开工以来巡视现场里程超3000公里。项目保持连续安全记录,从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未发生设备、消防事故。

  10月28日,那曲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吊装完成。站在千里冰封的风场最高点,眺望绵延50公里的风场,胡建生感慨地说:“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起来。”

当好“知心大哥”

  胡建生是2014年来到西藏工作的,在生产一线工作多年的他,最了解大家的苦闷担忧。在朝夕相处中,他慢慢成了大家的“知心大哥”,答疑解惑、疏导情绪。

  有一次,一位入职没几年的青年员工提出了辞职:“这里工作太苦,我表姐在家直播带货一天轻松挣上万,我想辞职去搞直播。”

  胡建生没有立即答应:“你先休一个星期假,回去学习做主播试试,如果觉得干得好就辞职,干不好就回来。”

  三天后,这位青年员工就回来了,再也没提过辞职的事,他感激地说:“以前只看到主播在屏幕前几小时的风光,不了解屏幕后的辛酸,感谢这次机会试错,要是真辞职了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图为胡建生带领新进员工了解项目现场(左二为胡建生)

  “在西藏工作的青年思想容易浮动,我怕他一时冲动,日后后悔。”胡建生耐心地尊重青年、引导青年,也因此赢得信任和尊重。

  既要有厚爱,也要有严管。胡建生经常和大家说,想要快速成长就必须严格要求。他带头学习风电项目管理知识,经常组织全员学习培训,不定期检查考问,让大家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环保、造价控制等方面越来越熟悉,并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那曲的日子非常苦,但那曲分公司的同事们脸上却总是充满阳光。项目建设以来,没有一人辞职,也没有一人向组织提出要调离那曲。

  这一年,胡建生的容貌明显老了很多,但看着风机即将并网发电,他内心无限欣喜。那曲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为后续超高海拔地区风电大规模开发探索了经验道路,那曲市还有一批风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而胡建生,还将继续奋战在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的宏伟征程上。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