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蒙东兴安供电公司王林:不负青年志 筑梦国网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4 17:1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蔡晓宇 张梦如 报道 2022年11月20日,在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兴安供电公司变电工区实验室,王林正在带领班组成员进行断路器机械特性测试功能箱试验。该创新成果研制成功后,可高效解决现场断路器机械特性试验时频繁接线和无直流电源等问题,提升变电检修工作效率。

  王林是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变电工区兴南变电检修班班长。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变电检修工作。他钻研技术、勇于创新,致力于提升变电检修工作质效,为电网安全运行守好变电检修重要一环。先后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勤奋好学 克服技术难题

  2014年,刚走进变电站的王林是个对变电设备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带领王林熟悉设备的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变电检修学问大着呢,要想干出点名堂来,必须下功夫钻进去。”

  从那时开始,王林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多干、多问、多学、多记。在随后的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时候问得老师傅都回答不上来。正是他这种执着的求知精神打动了老师傅们,他们纷纷把自己的“绝活儿”传授给王林。

  这么多年,王林已经习惯了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将遇到的问题梳理总结,或是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了解新知识,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钻研技术 提升工作效率

  “创新应该立足工作现场和工作实际,不一定非要高大上,想些小点子、研发小工具也能大大提升现场工作效率。”2018年,班组在巡视中,发现小车开关机械特性试验中连接插头易松动,检修人员误碰、误接线等情况频繁发生,存在安全隐患。观察到这种情况,王林带领创新小组一起探讨,集思广益,创新研发出“10千伏小车开关做机械特性试验的连接插头”专利,该插头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使原有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断路器机械特性试验,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

  创新的思路一旦打开,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专业骨干,王林接过创新发展的接力棒,主持参与完成10余项创新项目,3项创新获得国家专利,发表科技论文14篇,所在的质量管理小组多次获得区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薪火相传 积蓄年轻力量

  作为变电检修的优秀技能人家,王林主动承担了新入职员工的培养任务。为让新员工快速成长,王林现场培训和理论知识相结合,言传身教,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与66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设备相比,500千伏变电站设备对运行的可靠性要求更高,设备运行环境也更复杂。对于新员工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林带领新员工们一个个间隔巡检,了解每个间隔设备的运行状态,完成了“一患一档”数字台账整理,并以此为基础,编写检修、保电方案,既让新员工们对设备的运行状态做到熟稔于心,又为日后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质量奠定了基础。

  2022年新入职员工石潇涵说:“在王林哥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技能,更多的是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一直以来,王林一门心思扑在设备上,他孜孜以求,只为更深入研习检修技术。

  “大家要充分利用冬训时间查缺补漏,提高业务技能,因为春夏秋三季的工作任务很重,只有冬季培训有大量时间积蓄知识。”王林在电脑上敲下这样一段话,接着拿起手头的培训书籍进行下一步的冬季培训方案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