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做得更好就是创新

来源: 时间:2022-10-25 15:05

做得更好就是创新

——记全国劳动模范陈朝纲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侯海琳

  他从中国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走来,此后,又投身以礼河电站和鲁布革水电站。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工程师,再到令外国专家连连称赞的中国专家,陈朝纲是实干家,是外国专家眼里的质量保证和鲁布革人心中的“定海神针”。

  技术上,他始终坚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做得更好就是创新!”

  在以礼河电站工作期间,陈朝纲参加和组织了20多台次水轮机的大修和改造工作,实行了100多项技术革新。他喜欢钻研、喜欢创新,从不抱怨,以实践为师,车钳铆焊锻、起重,无一不通。1979年,陈朝纲被授予电力部先进生产者、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出席了在首都北京举行的隆重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87年7月,正值云南鲁布革电厂生产准备时期,陈朝纲作为技术骨干被云南省电力局点名调往鲁布革。面对清一色的“洋设备,从陌生到熟悉进而掌握,这其中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流淌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心血。那些年,一旦设备出现了机械方面的故障,全厂上下都看着他,有了他,对排除故障就有必胜的信心。

  机组投运初期,调速器油压装置主供油阀指示杆油封漏油严重,经外国专家亲自换过两次油封,漏油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只能用滴油盆暂时应急。陈师傅站在油封前脑袋一转,想到了办法,巧妙地设计了一只垫环安到油封内,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滴油不漏!外国专家第二天来到现场,看到油盆不在,大发雷霆,但是听到陈朝纲的解释后,忍不住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陈朝纲回忆道,那个时候,外国专家总认为中方人员对设备不熟悉,处处不放心,每次都要亲自检查验收后才签字。但是经过多次的磨合、交锋,陈师傅出色的技艺改变了他们的看法,检修后期的许多项目,专家不再亲自检查了,还风趣地说:“只要中国专家签字,我也签。”

  在南方电网组织的首届“最美南网老同志”评选中,陈朝纲成功入选。由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档案馆联合出品的《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发布了陈朝纲的微视频和人物专访《一生一技,以匠心守护人民电力事业》。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面对荣誉,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朝纲说:“南方电网公司把这个奖评给我,比较兴奋,也是对我以前工作的一些认可,但是自己还是惭愧,做得不够。”当被问起有没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给年轻人,在水电站干了一辈子的陈朝纲由衷地说:“技术进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得更好了就是创新。”他还勉励电厂的年轻人,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哪里都可以学,书本上可以学,实践中可以学,一定要建立信心。

  “一辈子要干出点名堂来”,陈朝纲的话掷地有声。退休后的陈朝纲还学会了缝纫和针织,家人的毛衣,家里的地毯、床单和被套,都是他一针一线的心血。他把一生最美的年华献给了水电事业,看如今,正是:夕阳晚照美如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