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中海油实验中心詹蔚玲:学到老,做最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19 17: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晨艺 明承栋 报道 “我们顺利通过了!”8月17日,在质量管理员詹蔚玲有条不紊地协调下,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中海油实验中心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面向全国实验室进行的不定期抽查,得到CNAS评委组一致认可。

  作为实验室“元老”级的员工,詹蔚玲从来没有老师傅的架子,不管面对80后还是90后,甚至00后的同事,她总和大家打成一片,在她的身上,人们感受不到“代沟”的存在,甚至有人亲切地称她为“小詹”,她听到后露出的笑容竟是少女般的烂漫。

  在实验室的宣传墙上,那些照片记录着詹蔚玲为海油奉献的整个青春,而她总是笑眯眯地说:“活到老,学到老。”

  2015年,詹蔚玲服从公司安排,从实验技术岗交流到现在的质量管理岗。当时,那些多年积累的作业指导书、数据计算模板、报告模板、设备维修资料等,詹蔚玲毫无保留地“拱手让人”,46岁的詹姐热情似火地投入了从未涉猎的新岗位。

  万丈高楼平地起。程序文件、质量体系、CNAS认证文件、QC项目指导······詹蔚玲不停地向周围年轻的同事请教,逐步建立起自己固若金汤的“质量王国”。

  那是她第一次做能力验证管控,这一次,同时管控全单位十多个项目的能力验证。詹蔚玲曾经许多次参与能力验证实验项目,非常明白“细节决定成败”,要想通过能力验证,除了每个人要有过硬的实验能力,仪器状态、样品状态等都要追求一流,追求极致,做到最好。

  为了帮助大家把不稳定因素降到最低,使全部项目顺利通过能力验证,她早早地把实验前准备的细节列好,一条一条地核对打钩,全部确认无误后,亲自将样品发放给各个班组。

  接下来,从项目的统计到检测样品的接收、保存、发放,詹蔚玲事无巨细一一做好记录,注意事项一一提醒。比如,待测水样要密封,好放在冰箱,以免浓度发生改变;油气样品检测要在3天内完成,否则可能会造成部分组分的挥发;所有待使用的计量器具都要完成校检并达标合格······

  “一点灰尘会让数据产生误差。”伴随不算大的音量,詹蔚玲脸上标志性的笑容让人感受到提醒的及时、亲切。原来在原油组发放样品时,詹蔚玲敏锐地观察到实验要用的校检过的容量瓶内壁沾有灰尘。负责油气样品检测的同事说,器具校检后,在运送过程中瓶塞松开了,落进了灰尘。

  “油气样品保存期限这么短,需要提前把器具洗好风干,做好准备。”大家下班后,詹蔚玲独自悄悄去了原油组实验室,将已经清理过的所有烧杯、容量瓶、量筒按照实验标准又仔仔细细地清洗了一遍,一一用水流测试,发现不挂壁、不聚滴,才逐一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瓶架上风干。这项工作干完,已经天黑,詹蔚玲放心地离开实验室。

  那一年,所有的能力验证项目全部顺利地通过。多年之后大家再提起此事,都说詹蔚玲真是大功臣。有人问她,当年的那些瓶子,为什么要费那么大劲儿再洗一次?

  “质量管理工作,我既然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詹蔚玲说,她在流动分析实验岗做过多年,知道哪怕有一点点水分或微尘,都会影响实验质量。她曾经因为环境湿度有些高,无法恒重几只坩埚,一个检测原油灰分含量的实验项目来回做了七八遍才得到稳定的数据。

  “我还能再干20年。”如今,52岁的詹蔚玲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对工作有着不变的激情和热情。正是有了这样的优秀工作者,中海油实验中心将一片“实验江山”打造得无懈可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