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乐山供电赵志友:守护嘉州光明 无悔追光青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16 19:40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蒋兆明 曹雪虹 报道 “为群众服务不讲‘价钱’,用心工作让客户满意是我一直以来的最大目标。”

  这是一名70后电力工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就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城北供电服务站作业组组长赵志友。

  46岁的赵志友已在供电服务站工作了18年。作为生产运维骨干,他对辖区线路设备运行状况、健康指数、区域位置了如指掌;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初心,信念坚定,致力于帮助街坊邻里解决用电难题,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追光守护万家灯火,照耀璀璨嘉州。

  群众利益无小事

  “10千伏通万线万人小区五号公变,实测预装式变电站电缆沟温度65摄氏度,高压侧配电装置温度55摄氏度,准备投放冰块开展电缆沟物理降温,启动空调扇、电风扇为高压侧装置散热。”

  8月24日,在乐山市中区通江街道万人小区五号公变,赵志友边开展红外测温记录,边嘱咐同事们从皮卡车搬运冰块,准备为电缆“降火”。

  “那么热!不会又停电哦?”街对面开超市的刘建东光着膀子跑过来问道。

  “不得停,这不马上又要投放冰块、开空调扇降温了,保证大家灯亮、空调转!”赵志友一边回话一边抱起40公斤重的冰块飞跑起来。

  投放完800公斤冰块,启动空调扇、电风扇,很快电缆和高压侧装置温度降了下来。

  “虽然已过处暑,但天气变化无常,也要防止突发雷暴雨天气冲击线路设备,又一场大战很可能接踵而来。”赵志友擦着汗水介绍道,这台630千伏安公用变压器负责为附近400余户群众供电,已连续3天开展投放冰块为电缆沟物理降温工作。

  服务群众不论昼夜

  “终于可以通电了,真是太辛苦你们了。”8月18日晚,巡查中,赵志友发现10千伏乐潘线2号杆开关不能合闸。为保障民生用电,赵志友立即联系带电作业车,火速处理故障点。

  “大家放心,不会停。李师傅你楼道灯明天上午我来,看看咋整。”站在四方街街道旁,赵志友一边高声答道一边迅速把应急照明设施调试好,并放在现场合适位置。

  此时,带电作业车来到现场。对现场工器具进行清理、开展作业前危险点告知、做安全措施等作业前准备就绪后,在应急照明灯的照射下,绝缘斗臂车缓缓升起,作业人员首先进行验电,随后进行绝缘遮蔽,清除开关锈蚀的地方,更换损坏的螺栓。

  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23时,恢复正常供电。

  “每年这个时候线路设备承载负荷压力大,又是6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设备‘生病’在所难免。我们从夜晚巡视中入手,不放过每一处关键部位,在细节上下功夫,不留死角,保持设备良好运行状态。”赵志友边说边回收应急灯具。

  满足客户用电不能有丝毫怠慢

  入夜,华灯初放,热浪依旧滚滚袭来。赵志友和值班同事又奔走在辖区开展测温巡查、用户安全用电检查和节约用电宣传。

  8月27日,天还没黑。赵志友来到天牛4S店、新领航汽车经营公司等售卖汽车企业,向客户宣传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了解企业经营用电需求。

  “听说现在可以放开用电了,有没有这回事?” 一汽大众4S店值班经理满是疑惑地问道。

  “虽然下了雨,天气有所转凉,可以复工了,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异常天气,不要掉以轻心,现在电网负荷依然在高位运行,要将空调温度设定为26摄氏度以上,对于不需要使用空调的房间、不使用设备做到随手关闭,做到低碳管理,确保节能管控科学精准、高效。” 赵志友说,任何时候需要解决用电问题,随时打电话,随叫随到。

  “赵志友踏实、肯干、善为,是客户的电保姆,是群众的贴心人。用电难题上的大小事,一个电话就到,没有丝毫懈怠。”每每说到他,客户、群众都竖起赞扬的大拇指。

  日月如梭,青春热血。18年来,赵志友从一名学徒员工成长为技术过硬的作业组长,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一名支部委员,成为名副其实的 “全能手”。他踏实肯干、笃定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青春年轮,始终以追光者身份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