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潮州发电公司陈树一:立责于心 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31 17: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郑妍 报道  陈树一,中共党员,202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扎根潮电18年,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电力事业。从一名普通化验员到燃料物资采购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他以“看得出的本领、站得出的担当、豁得出的决心”不断实现人生的自我超越。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燃料物资采购部2021年累计进煤同比增幅34%,创建厂以来最高纪录,为政治保电作出了突出贡献。

  业务过硬的“政策通”

  “我们要实时关注煤炭早报、CCTD等最新煤炭市场资讯平台,学好弄懂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把政策机遇、政策红利转化为公司的发展动能。”陈树一在部门例会上强调。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最新通告:“自2022年5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陈树一掌握政策后,第一时间带队与财务部共同进行材料盘点,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他们最终确定一船进口煤符合零关税条件。他随即安排专人与供货单位对接。在大家的据理力争和不懈努力下,终于收到了供货单位的书面回复:“同意将5%的关税从合同结算价款中剔除。”这是该公司首享的进口煤零关税红利,也是目前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首家在本次税率调整中取得突破的企业!

  此外他还根据这一最新进口煤炭关税政策,及时调整进口煤采购思路,大力开展低价进口煤采购工作。截至6月底,共计完成3船进口煤采购,为该公司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负芒披苇的“粮草官”

  “乌金”闪光,初心闪耀。在燃料保供、政治保电等一场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中,他始终在“粮草官”的岗位上履职尽责、默默努力奉献着。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及新冠疫情等影响,进口煤采购困难、价格大幅上涨,该公司电煤保供难度及控价压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陈树一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积极贯彻进口煤转内贸中长协煤的总体部署,成立“拓展内贸长协煤工作小组”,多方奔走协调,全力争取国内中长协煤足额兑现。

  “陈哥,这几家煤矿煤质硫分过高,不适合咱们公司机组燃烧。”

  “博瀚,这个合同需要再修改一下,尤其是价格,要反复确认。”

  “李总,明天可以见面谈吗?我们再商议一下条款的内容。”打完电话,陈树一手机的电量只剩5%。

  翻开他的通话记录,上百条的通讯都是来自供应商、公司同事和政府部门。翻看他的出行记录, 鄂尔多斯—榆林—太原,400多公里的距离每周往返两三次也是“家常便饭”。他说:“我的任务就是排除一切不利因素,带领部门全力打好燃料保供攻坚战,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在该公司各级人员多方努力、政府部门协调、煤炭企业的支持下,截至7月10日,该公司先后签订进口煤应急补签中长协合同132万吨,“口粮”的“归队”为燃料保供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勇挑重担的“领头雁”

  作为一个新设立的党组织,燃料物资党支部一切从零开始。陈树一勇挑重担,将党支部建设一件件、一项项扎实推进,切实发挥了一名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他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持续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创岗建区工作,推动党员思想建设,让党员心中有责、眼中有活,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营造主动干事、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他带领支委班子积极沟通,群策群力,将支部党务活动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以共建为载体,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义务拔草,共建整洁仓库”“除灰迎新,与党同行”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队伍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支部成立以来,他依托公司对于部门职工网格化管理,定期对工作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开展谈心工作,联系网格管理党员,加强对网格内职工的关心。通过工会开展的“酷暑送清凉”“困难送温暖”等活动,全力当好职工贴心人、诉求代言人和困难帮助人,让身边党员及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万家灯火,电力情深。未来,他将继续保持一颗初心、一腔热诚、一种责任、一分忠诚,为电力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