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材料微创技术实验室落户未来科学城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8 14:2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超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材料微创技术实验室整体搬迁落户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标志着依托该院承建的“材料微创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材料微创技术实验室建于2014年,是全国唯一成体系的以“金属微创”为特色的材料性能实验室。2021年7月获批成为首批建设的集团公司级研发平台。实验室占地约800平方米,拥有化学成分分析、显微组织观察、常规及高温力学性能测试、断口扫描分析等各类试验仪器60余台,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已形成完整的材料微创技术试验、方法体系,其编制的金属微创领域首个行业标准《金属材料微型试样室温拉伸试验规程》填补了金属微创领域国内空白。实验室立足解决火电机组金属部件重大、关键、共性问题,通过持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服务于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与创新发展。成立8年来,累计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发电企业开展了500余项试验项目,试件累计10000余件。

  金属材料“微创评估”技术是通过对高温部件的微小损伤试验,实现对其材料状态的全面分析,从而达到评估其使用寿命的目的,其特点包括损伤面积小、易修复、需要停机时间短、试样具有实时性等。“金属微创”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火电机组高温材料的金属监督、安全评价、寿命评估,并以此为基点开展电力行业高温材料前沿性课题研究、新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创立自主知识产权,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材料微创技术实验室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培养一批在电力领域有影响力的技术人才,加快建成集团公司级研发平台,圆满完成两年建设任务,获得正式授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