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白土窑线路工程首基群桩基础施工完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6:08

单基放行、全程管控

——白土窑线路工程首基群桩基础施工完成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杰锋 报道 7月31日,随着第16根桩基础浇筑完成,由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建设管理的张北—白土窑线路工程首基群桩基础施工完成。

  该塔基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距张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1.6公里,为右转近40度的耐张塔,基础斜向荷载较大。为提高线路安全性能,该公司组织各单位反复探讨,通过综合考虑地形地质条件、水土保持要求、机械化施工等因素,选用了承台群桩的基础形式。承台群桩在承台、桩群与土之间形成一个相互作用、共同工作的体系,能够在耐张塔斜向荷载中保持稳定。该基承台群桩基础每条腿4根桩,共计16根,桩深为28米,承台高3米,宽5米,单基混凝土方量达530立方米,施工难度大,周期长,其安全和施工质量的管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此,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项目管理部编制了《单基放行检查项目清单》,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在每个作业点开工前,根据《单基放行检查项目清单》对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布置情况进行验收,并填写相关记录,合格一基,批准一基,放行一基。通过清单化、表格化的工作方式来规范现场安全文明布置、严格审查机械设备、安全工器具和作业人员的资质,降低现场违规和违章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灌注桩基础施工班组已完成安全准入,成员全部纳入‘e基建’管理,施工现场经安全文明施工、反违章和环水保单基放行检查,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已具备施工条件。”7月18日,项目安全总监王阳阳向总监王艳军进行了汇报。“好的,同意该基础开具工作票,明天上午6点正式进场施工,驻队监理人员做好施工过程管控,履职尽责。”

  伴随着反循环钻机有节奏的轰鸣声,该基基础于7月19日开始正式开钻施工,项目管理部质量兼环水保专责李鑫对现场钢筋笼规格、型号、尺寸检查完后,望着现场规范整洁的布置,工地的生熟土分离覆盖的绿油油的密目网,与放眼望去“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茫茫大草原融为一体,远处整齐排列的铁塔,规律运转的风机,瞬间心旷神怡。虽然工作需要起早贪黑坚守现场一线很辛苦,但看着这眼前美好的景象,也忘记了疲劳。

  随着钻机2米、4米、6米······28米,达到了设计深度。李鑫检测了泥浆密度,确认合格然后同意施工单位下钢筋笼。钢筋笼下到位后,施工人员对钢筋笼位置做了固定,李鑫确认了钢筋笼标高,随后同意施工单位开展下一步施工工序,混凝土浇筑。

  一台台商混车接踵而至,对商混进行了坍落度检测,并按要求见证施工单位制作一组试块,看着坍落度数据都符合要求和第一个桩的浇筑成功,李鑫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作为一名值守现场一线的监理人员,最大的欣慰莫过于看着自己监管的工程都能高标准、高质量、一次成优完成每一个施工工序。就这样,日复一日,与施工队伍同进同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了该基础16根桩的全部浇筑任务,保证了现场安全管控到位、质量管理底气十足,现场对环水保最小的扰动面积,多角度、全方位、一体化保证了工程管理的优质和高效。

  白土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对促进张家口沽源地区大规模新能源汇集送出,满足京津冀负荷中心用电需求,提高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强化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双碳目标”社会责任有着重要意义。

  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项目管理团队将始终坚持“四个意识”,发挥该公司“狭路相逢勇者胜 攻坚克难强者行”的“亮建”精神,落实工程管理全方位主体责任,履职尽责,努力争取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白土窑线路工程建设,为新能源外送和消纳尽早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