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首个配电自动化全自愈FA功能在兰州配电网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29 17:2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龙亚 海瑛 报道 “奥体中心3号环网柜20间隔开关合闸,非故障段负荷已转至备供电源······”7月21日17时49分,随着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西固供电分公司员工王澍的汇报,甘肃省首个配电自动化全自愈FA(馈线自动化)功能在兰州市奥体中心环网柜测试成功,标志着兰州配电网正式迈入配网故障“秒级自愈”。

  据了解,馈线自动化简称FA,全自愈FA功能可根据配电线路的故障信息自动进行分析研判,快速定位故障区域,通过系统自动遥控开关,实现配电线路故障区域快速隔离和非故障区域自动恢复供电。

  配电自动化全自愈FA的投运,可实现实时采集相关自动化终端设备信息,通过网络拓扑分析,自动研判定位故障区段,按照故障处理策略完成开关的遥控分合闸操作,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配电线路故障区域的快速隔离和非故障区域的自动恢复供电,有效缩小停电范围,提升供电可靠性。

  为保证首个配电自动化全自愈FA功能的顺利投运,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立了一支以青工骨干为核心的技术团队。该团队在疫情期间执行封闭管理。团队成员从兰州电网实际出发,对兰州配电网保护整定原则进行适应性调整,优化完善了配电自动化系统FA配置策略,并主动对接相关专业部门开展全省首次全自愈FA功能测试。通过近两天的测试验证,测试线路不同区域故障均能正确触发启动FA功能,平均30秒内完成故障区域隔离、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

  下一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以更足劲头、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加快融入“强省会”行动战略大局,全力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兰州配电网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