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雅砻江腊巴山风电项目开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8 16:25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于步亚 徐健

  2022年67日,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标志性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的腊巴山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腊巴山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在四川稳步推进“十四五”以来,四川省核准了一批风电项目,已开工建设规模最大的为腊巴山风电。作为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腊巴山风电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建设决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标志着四川省新能源开发迈出了新的步伐。

  腊巴山风电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雅砻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服务国家“双碳”目标。腊巴山风电项目是“十四五”以来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首个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建设的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为我国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

  为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水能资源开发的基础上,提出了流域新能源及抽水蓄能开发“四阶段”战略。根据国家规划,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总规模超8000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超4000万千瓦、抽水蓄能发电超1000万千瓦。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

  多年来,雅砻江公司凭借“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多能互补优势显著、调节能力优越、基础条件坚实等优势,率先开始探索水风光互补模式,全力推进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设。

  腊巴山风电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凉山州是四川最大的风电基地,也是西南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作为凉山州风电开发提速的标志性项目,腊巴山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凉山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项目建设将有力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重要的经济辐射点,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以智能建设为抓手,构建新一代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型高海拔山地风电场。

  依托于“腊巴山风电设备特别质量”创新管理模式,以风机设备智能化为主要突破口,雅砻江公司在腊巴山风电项目全力打造新一代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型高海拔山地风电场。

  腊巴山风电场将基于云边协同模式控制闭环理念的创新与运用,最大限度挖掘机组发电潜力,着力打造新一代风电智能控制系统,使发电量综合提升超过5%;多维度对机组健康进行评估,为风场机组运维检修提供最佳决策方案,并通过尾流、区间穿越、扇区、雨蚀、延寿等多角度控制,达到发电量与机组健康的平衡。同时,用数据驱动风电场的智能运维和运营管理精细化,实现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维再到预约运维的跨越。通过算法模型和风场管理控制闭环机理,力争风电场无人值守。通过打造更高质量、更强智能的风机设备,为项目建设成为技术先进、智能运维、电网友好、生态和谐的世界一流风电场目标提供核心支撑。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将腊巴山风电项目打造为“标杆工程”“一流工程”。腊巴山风电项目对雅砻江流域后续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起到基础性、关键性、先导性作用。

  腊巴山项目建设周期短,处于高山峡谷地区,整体地貌以高山、丘陵和峡谷为主,地势起伏和海拔悬殊。腊巴山风电场设立风机60台,叶轮直径172米,塔筒高110米,施工道路延绵80多公里,机电设备和施工材料、器械的运输、安装均成为难题。同时,场址区域海拔高,受恶劣天气影响大,对设备可靠性要求高。项目建设环境开放,施工区域多处于林木区,森林防火管控压力大。

  雅砻江公司深入探索并实践项目管理创新机制,全面实施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项目建设采取穿透式管理方式,着力构建风电工程总承包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开拓风电行业工程总承包质量管理创新发展新局面。

  同时,雅砻江公司积极探索建立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科技兴安以及安全文化建设为主要手段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同步抓好现场施工安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和环水保等各项工作。大力开展“风光雅砻江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建设者的创业热情与创新思维,勠力同心把腊巴山风电项目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标杆工程。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宁春表示,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电力企业之一,雅砻江公司始终把开发清洁能源,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首要责任,主动担当端牢能源饭碗的主力军,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雅砻江公司将充分发挥“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独特优势,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布局,流域化、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推动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设,为构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作出积极贡献,为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发挥支撑作用。同时,雅砻江公司将把流域清洁能源开发作为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绿色引擎”,将“为民造福”“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最重要的价值追求,不断探索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益共享新模式,助力脱贫地区走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