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承建永靖县“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8 21:0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卫 报道 由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承建的永靖县“十四五”第一批1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工程顺利完工。5月15日,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新寺乡隆重举行了并网启动仪式。

  “这个工程建设好比一场抢时间抢速度的战役,倚能集团全体参建人员在疫情形势严峻、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等因素影响下,统一认识、同舟共济,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项目经理张铁铧介绍,工程自2021年9月开工以来,面对疫情严重、设备供货困难、施工难度大等影响,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兰州倚能电力集团主动对接业主单位和地方政府部门,全力做好工程建设,切实做到疫情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了永靖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工程建设。

  甘肃永靖县新寺乡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沟壑纵横,交通不便,30.1公里的送出线路全部处于山地地形,山高坡陡,施工难度大,材料运输困难,有效施工工期只有100天左右,项目部一个月内投入200多名高空技术人员集中施工,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全部线路工程建设。

  升压站电气安装内容包含主变压器、110千伏预制舱、35千伏预制舱、SVG设备、储能设备、站用户外配电等配套设施等。在升压站项目建设中,项目工程管理人员协调组织各部门,施工人员积极配合,上下齐心协力、连续奋战。

  为了赶进度,土建白天进行配电室施工,晚上加班加点进行升压站道路施工,并采取各种防护措施保证施工质量。但安装却不能如此进行,许多电气安装工作都要在规定的环境中进行。例如,变压器和户外断路器安装,对温度、湿度以及空气质量都有极为苛刻的要求。这对于紧张的工期而言无疑雪上加霜。为了升压站施工建设,项目部每天时刻监控天气预报,就是为了等一个适合主变安装的好天气,以便提前做好施工准备工作。两台主变及时开始安装,所有人员紧密协作,项目经理带队抢工期,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安装完成一台主变,第二台主变安装的同时,第一台主变开始抽真空。在紧锣密鼓的节奏中,两台主变都顺利完成了安装工作。

  电缆敷设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整个变电站的电缆敷设工作,同时二次接线班人员也完成了各个设备的接线工作,为随后的回路检查与联动试验提供保障。随着工期临近,升压站工程的施工也进入了最为紧张的时段,电缆敷设及接线、设备调试等工作都在加快进行,其间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直接影响安装进度,项目部人员丝毫不敢松懈,发现小问题当场处理,不能处理的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在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所有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下,5月10日6时整开始倒送电操作,5月11日11点56分2台主变压器送电完成,5月12日20时08分8条集电线路送电完成,标志着由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承建的永靖县“十四五”第一批1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工程圆满完成。

  据悉,该项目是甘肃省“十四五”第一批竞争性配置首个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建设规模130兆瓦,建设110千伏升压站一座,配备13兆瓦小时储能设施。为加快建设进度、节约用地,升压站部分设备及储能设施采用预制舱模式,同时新建一条30.1千米的110千伏送出线路,建设总投资约7.3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96万吨,每年减少烟尘排放量76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3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57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88万吨,将为改善人居环境,减轻大气污染作出积极贡献。项目并网后,可实现长达25年的经济创效,每年发电量约2.12亿千瓦时,每年增加税收约900万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都比较显著,对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